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佛陀」傳記影片(十四)比丘尼僧團的建立




 隨著佛教僧團的發展,養育悉達多太子長大的姨母大愛道,在她九十歲、丈夫淨飯王過世的那一年,帶著大批釋迦族的女子向佛陀請求出家,她說:「我聞女人精進,可得沙門四道,願得受佛法律。我以居家有信,欲出家為道。」佛陀考量當時印度的社會背景以及安全、食宿等議題,向大愛道表示女性在家學佛即可,精進修行則證果並不因在家、出家而有差別。

 大愛道並不死心,三次向佛陀請求出家加入僧團,但佛陀則教她們自行在家清淨修行。直到大愛道一百歲、佛陀六十歲的那年,大愛道再次率領大批釋迦族的女子,自行剃去頭髮、披起袈裟以示決心,步行二百多公里追趕佛陀到毘舍離城附近的大林重閣講堂,請求出家,仍未獲得佛陀同意。

 這時大愛道以百歲的年紀,長途奔波、蓬頭垢面,疲憊不堪地在重閣講堂的門外哭泣,讓當時二十五歲的阿難尊者深為不捨,於是阿難尊者在僧團中向佛陀極力主張讓女性出家,並反問佛陀女性出家是否可現證初果至四果?佛陀則回答女性出家的確也可現證初果至四果。在阿難尊者的大力協助下,佛陀最後同意讓女性出家,大愛道即成為僧團的第一位比丘尼。
摩訶波闍波提(大愛道)帶著大批釋迦族的女子向佛陀請求出家

阿難尊者協助圓滿此願

阿難尊者請示佛陀性別與修行是否有關係?

 古代男女地位不平等,尤其在印度(現在仍是),許多女性沒有權力決定自己的未來,而是由家長指定許配給人,甚至是被賣掉以換取傢妝。古代各主要宗教雖然都重視家庭的和諧,但男女的地位還是有別,只允許男性出家擔任最高階級的聖職人員。舉例而言,天主教的修女沒有領受聖秩聖事,不屬於聖職人員;伊斯蘭教在責備離婚的前提下,許可丈夫口頭說三次休妻即可離婚,妻子則沒有這種權力。

 佛教突破傳統讓女性出家,在當時印度的社會造成非議,許多男士對此相當不滿,外道也以此攻擊佛教,因此有所謂女人出家導致正法早滅五百年的說法。然而,在精進修行之下,眾多的比丘尼先後也都證了阿羅漢果,成為人天的榜樣。在當今男女平權的時代,佛教讓女性出家不僅比其他主要宗教來得進步,也造就了為數眾多的優秀比丘尼,為佛法的流傳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增壹阿含經》〈比丘尼品 5〉即記載了佛世僧團中知名的比丘尼,在那個女權低落的時代,有的人是被逼婚而求出家,有的遇人不淑後出家,有的是家人死了後出家,也有許多純粹是為了尋求真理而出家,不管她們的背景如何,在修行上都有極高的成就,也都成為後世佛弟子的榜樣。

 在影片中,有詮釋「八敬法」的制定因緣及內容,印隆看了內容,覺得非常如法與合理;不向現代所流傳的「八敬法」內容,充滿了歧視不平等的規定,一點都不像是佛陀的教法。很是讚嘆編劇的用心,如法如實的呈現與演出。

佛陀制定「八敬法」的因緣

第一、僧團互敬互愛,六和無諍

第二、為保護比丘尼,雨季安居時須近比丘僧團處

第三、因為比丘尼僧團較晚成立,所以以當時的情況,須請比丘指導

仍舊是六和無諍的指示

第四、七月十五佛歡喜日,即是夏安居的圓滿日,比丘尼一樣要展示精進修持的成果


第五、若犯戒,需悔過,請求大眾僧指導

第六、式叉摩那是要成為沙彌尼與比丘尼的學法行者階段,主要的原因,是要檢查是否有懷孕

第七、不論是比丘或比丘尼,乃至於居士,都不應該惡口妄談

第八、比丘而比丘教導,比丘尼而比丘尼教導



佛陀/Buddha EP44 【於此二眾俱 相諍失和合】



佛陀探視即將往生的父親淨飯王

淨飯王將王位傳給摩訶男

佛陀為父王舉火荼毗與對大眾說法

耶輸陀羅也隨佛出家








法師分享

-  藏傳尼師的教育和威儀/大寶法王
- 戰後佛教在台灣:佛教面對現代挑戰的回應2005.12.20 香光尼僧團方丈 釋悟因

相關論文研究


心得討論與分享

- 20071105-捨八十四態,成就大丈夫相2007.4 慈雲雜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