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9日 星期日

「佛陀」傳記影片(十三)持戒第一優婆離




 優婆離尊者是古印度迦毗羅衛國人,他是佛陀的十大弟子之首,譽為持戒第一。

 優婆離尊者出生為首陀羅賤民階級,在古時候階級森嚴的印度中,首陀羅屬於賤族,是最低賤的種族,他們不可以學習,甚至不可以參加工、商、政;並且在婆羅門和剎帝利的人出行的時候,婆羅門的人需要跪在一邊讓路,如果偷看的話會被挖掉雙眼。所以首陀羅的人只能從事耕種、拉車或者奴隸這三種職業。

 但是優婆離尊者的身體瘦弱,根本不能從事耕種或者拉車這種辛苦勞累的工作,於是父母便將他送去學理髮,後來又託人將其送入了皇宮當剃頭者。因為優婆離尊者的認真與能力,國王就讓他為王子們理髮。
 
 佛陀成道以後,回國回到迦毗羅衛城為大眾說法,年輕的王子們聽到無上的真理都十分歡喜,發起了出離心,決定跟隨佛陀出家。眾王子們請優波離為他們剃髮,並將身邊珍貴的財寶都留給了優波離,但優波離並不因為得到了錢財而高興。

 他想:「王子們都能捨下榮華富貴的生活去出家,我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於是,他也決定向佛陀請求出家;但仍然為自己的身份擔心著……雖然優婆離的內心掙扎良久,最後終於下定決心,頭也不回地往佛陀處跑去。

 佛陀不但沒有因為優波離的奴隸身份而拒絕他,並且讓王子們向先出家的優波離禮拜。王子們見到優波離出家都很歡喜,也能降伏憍慢的心,向優波離恭敬地頂禮。如此平等和合的行徑,在當時種姓階級分明的印度,實在非常不容易。

 優婆離能在佛陀的座下出家,證實佛陀的教義是平等而慈悲的,並不因為階級種姓而有所分別。而優婆離精進修行,證得阿羅漢果,也表示任何人只要肯努力,都有機會修行證果。

 出家後的優波離尊者,對於僧團的戒律都能持守得非常清淨,絲毫也不違犯,所以在佛陀弟子中被譽為「持戒第一」,尊為上首,許多比丘們在戒律上有疑問,也常會請教優波離尊者。

 有一次,一位比丘生病了,必須以酒作為藥物,但比丘寧願病死也不願意破戒飲酒。優波離尊者知道了這件事,便去請示佛陀。佛陀說:「若為治病之藥需酒,則可開緣。」於是優波離尊者便帶酒給生病的比丘,並為他說法,病比丘不僅身體恢復了,在聽聞優波離尊者說法的時候,當下也證得了四果阿羅漢!佛陀知道了這件事,讚歎優波離尊者是「真持律者」,不僅能持戒,也能懂得戒律的開遮持犯。

 在楞嚴會上,優波離尊者白佛:「……承佛教戒。如是乃至三千威儀八萬微細。性業遮業悉皆清淨。身心寂滅成阿羅漢。我是如來眾中綱紀。親印我心。持戒修身眾推無上……。」一生堅持淨戒的尊者,是如來眾中綱紀,更是末世眾生的持戒修身的最佳典範!

 佛陀滅度後,迦葉尊者集合五百羅漢結集佛所說的教法,而持戒第一的優波離尊者,被大眾公推上座,誦出律藏部份,尊者對於佛陀制戒的因緣及當時的人、事、時、地都詳細的誦出,共誦了八十次才將律藏結集完畢,也就是後來的《八十誦律》。[1]

 「毗尼藏者,佛法壽命,毗尼若住,佛法亦住。」戒律是維繫僧團運作的準則,三千多年後,佛陀教法仍能源遠流長,戒律功不可沒。以戒為師,佛法長住!


佛陀/Buddha EP43 【獅座終易主 妙色漫園林】









[1] 原典出處:《佛本行集經卷五十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