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非關男女-善用此性別的特性,做為幫助修行的增上緣

  有一位男眾法師在blog上留言,詢問印隆對於「八敬法」及一些教界內,對於男女法師相處與一些相上看來不平等的規定的問題想法。若是在過去,印隆的確對這些問題是很有興趣討論的;但是現在,我有二個原因,不再想要去討論這些相上的問題。

  第一個原因是目前外道的發展愈來愈熾烈,看到許多有心修行者,卻被引導到外道的教團去。雖說這也是其過去生所結的因緣,但心裡還是很不捨!對於這些眾生不捨,對於外道也不捨!如同《梁皇懺》卷二的發菩提心文所說:「若有眾生。愚癡黑闇。不識正法。起諸異見者。復有眾生。雖修道行。不達法相者。如此眾生。乃至未來。等誓以佛力。法力。賢聖力。種種方便。令入眾生皆入佛慧。具足成就一切種智。」外道是由於知見錯誤顛倒,因此造作種種諸業;而所有未出三界的眾生都是因為觀念錯誤(無明),因此妄受生死苦報。唯有正信佛法,能助眾生認清宇宙人生之真理(諸法實相),不再貪著愛有,得到真正的解脫自在!

  因此,「若要佛法興,除非僧讚僧!」若是能真起大慈大悲大願大行,成男或女,只是為了利益眾生之需要。而若是因業力而成男或女,則一定要老實修行,方能上求下化,自利利他。因此,印隆認為所有三寶弟子,應學習《法華經》中的常不輕菩薩之精神,對四眾(出家及在家男女二眾)都保持恭敬之心;應謹記《梵網經菩薩戒》之精神,時時刻刻令一切眾生發菩提心。

  第二個原因,就是自己罹患重病的經歷。在目前沒有醫藥可治療、以及這三年多來的病痛,改變了也柔軟了自己的內心。我因為生死逼迫,深刻感受到眾生的苦痛!我希望能把握還可以使用此色身的時間,加緊修行!能體悟多少、能與大家分享多少佛法,我都會盡量做。

  對於男女相,以前曾經有寫過幾篇文章:一是:捨八十四態成就大丈夫相(2007.11 慈雲雜誌),希望大家透過習性的觀照與修改,生熟互轉,成為真正的大丈夫!所謂的大丈夫,不是說生理的男性,而是能承擔、不怯懦,勇於面對,自在放下的氣質。

  另一篇是:20071209_為什麼要念研究所,在這一篇中,印隆特別提到,希望能謹遵佛制,女眾還是要跟隨女眾修行。為什麼呢?主要是能梵行清淨」,畢竟我們都是未出三界的凡夫,相處一久,日久生情的情況若產生,就是障道。尤其是從崇拜而引生愛慕,或是從被崇拜而引生愛憐,都是增長生死的可怕惡緣!為使梵行清淨,最佳的方式還是女眾還是要跟隨女眾修行,男眾要隨男眾修行。但對於有德有學的和尚、和尚尼,可以透過現代教育方式來向他們學習。如目前一些佛學院所,都有男女眾法師身分的教授。

  印隆對於男女性別的問題,絕不想落入分別對立的想法中;也不是說要把女變成男,或男變成女這才叫做「平等」,印隆認為真正的平等,是跨越一切對立分別的。修行是在心念的調伏,而非外相的區別。既然因為業緣身為此世的性別,就來善用此性別的特性,做為幫助修行的增上緣。 

 

4 則留言:

  1. 雅也懷恩之天馬行空2012年4月4日 上午8:56

    佛安!
    不管男眾女眾~能承擔起如來家業~努力行作佛陀事業的~就是”大丈夫”!

    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大丈夫"亦如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