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8日 星期一

維持僧團的秩序,並不是否定「證悟的能力」

 

很感謝格友分享給印隆的這篇訊息,印隆看了也是非常感動,因此與大家分享。

「比丘尼」也務必要到!http://www.hwayue.org.tw/karmapa/karmapastory9.htm

 

印隆進入佛門近二十年,從在家到出家,全台灣走了一圈,幾個基本常見的情形都差不多遇到了。說起四眾相處的情形,女眾修行者真是不易,其實不要說是比丘不尊重比丘尼,甚至於在家男眾也不尊重女眾師父,更甚者連自己女眾也不尊重女眾。唯有在年輕人比較多的道場,這樣的情形比較少。

印隆認識的許多女眾修行者,不論出家在家,其實都是非常優秀與發心的,但是在長久的男尊女卑之下,讓許多人忘記佛法的真義,不是太過、就是不及。

七眾弟子有七眾弟子的倫理,這是我們一定要遵守的,但是佛陀用倫理來規範,是為了維持僧團的秩序,並不是否定「證悟的能力」。若有任何對於僧團倫理的錯誤認知,那就是菩提心未發。

還在三界六道中輪迴流轉的我們,更應該認清事實的真相,努力在心地上下功夫,以言語行為打壓對方,都只是增長自己的貪瞋無明而已,對於修行沒有任何幫助。而女眾修行者,更應該要努力,今日我們成為眾生中的二分之一之角色,必定有我們所賦予的使命與力量。好好的修行,不要被世間對立分別的觀念所影響,才是我等學佛者應有的觀念與心態。

「在法王的每句叮嚀的話語中,只要提到比丘、就一定會同時提到比丘尼,他給予了我們同等的關注與指導以及平權的對待,這一刻,比丘尼是僧團的一份子,而且是缺一不可,有著同樣責任、義務與權利的僧團家庭成員,......在永恆的如來家業中,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優婆塞、優婆夷,沒有一眾可以缺席。相反的,任何佛子,都應首當其衝,站在符合佛陀意趣的步伐之最前線,共同邁向佛陀本懷的平等清淨道路。

 

 

2 則留言:

  1. 風華絕代的奇女子2008年8月13日 下午4:03

    法滅盡經
    吾涅槃後,法欲滅時,五逆濁世,魔道興盛,魔作沙門,壞亂吾道...
    斯輩或避縣官,依倚吾道求作沙門,誦戒懈怠厭倦,抄前略後不肯盡誦,
    設有讀習經者,不識字句,貢高求名。眾魔比丘命終之後,精神當墮無擇地獄。
    法欲滅時,女人精進,恆作功德。男子懈慢,不用法語,法將殄沒。
    爾時男子壽短,女人壽長。男子40頭白,或壽60;女人70、80、90,或至百歲...
    大水忽起,瞬發猝至,眾生雜類,不問豪賤,沒溺浮飄,被魚食噉。
    (呵呵呵...不知道這是不是指「南亞大海嘯」?! )
    三乘賢聖,入山自守,諸天衛護。至月光菩薩出世,與之相值,共興吾道52歲。
    首楞嚴經、般舟三昧,先化滅去。十二部經,尋後覆滅,不見文字。



    就算女生過去比男生少修行500年,現在以「一日」之功,超前「臭男生」500大劫,亦非難事。
    尤其在末法時代,釋迦牟尼佛更是早有預言,女生比男生更是加倍精進,
    再說什麼...「女生少修500年」這種幼稚口頭禪,那麼您就是「沒常識」的臭男生哦 !
    此外,連「釋迦牟尼佛」本身,也是一位「風華絕代的奇女子」哦 ! 請看...
    月燈三昧經卷8(一切法體性平等無戲論三昧經)
    過去過阿僧祇阿僧祇無量無邊不可稱不可量廣大不可思議劫。爾時有佛。號不可思議願勝起王如來,
    正法滅後。於末世時。有一國王。名曰智力。受持正法。護持正法。本願成就。曾於先佛殖眾善根。
    昔時於此閻浮提內。有一法師。名曰實意。受持是經典。彼王喜樂見此比丘無有厭足聽其法語。
    往詣奉事親近供養諮請問難聞說能持善能酬答。
    爾時智力王有女。名曰智意。年始十六。顏貌端正形色姝妙。彼實意比丘為其師導。
    時彼比丘四大不調。於右髀生惡黑瘡難可療治。一切醫師捨之而去。彼智力王。見是比丘病篤困苦。
    恐其死沒號泣墮淚。時智力王先有親屬命終生天。於王夢中現作是言。
    此比丘病。要須未交童女新血洗之。復取其肉煮之為羹。以種種味而調和之。與飯共食乃可除差。
    爾時智力王見如是夢。覺已至明。即從臥起入於後宮。集諸宮人具說斯夢。誰能施此病比丘藥。
    令我善知識而得除愈。爾時一切內外宮人婇女都無堪者。
    爾時智意。於父王所聞是語已。歡喜踴悅。作是思惟。如父所言。我今此身未曾交合。
    施其尊者新血肉等。我於宮內最為幼年。即持利刀深心住法。割身股肉其瘡血流。持此新肉調羹。
    以金碗盛取身上流血。即奉王。時彼比丘。不知不覺不疑有過。即便食之。患苦即除。
    爾時法師病苦除已。而為智力王。說勝妙法。令此宮內一萬三千諸婇女等發菩提心。
    爾時智力王。即便說偈。問其女曰。
    汝於何處而獲此,新好人肉及以血,能為病者作美膳,令是比丘得安樂 ?
    智意童女報父曰,願父淨心賜垂聽,於己自身不愛戀,亦不計著於我想,
    是故便割自髀肉,調以眾味奉法師,不殺他人非死肉,割身為作廣利益,
    其女復作如是言,惟願父王更少聽,聞於實法願受持,觀彼業果不思議,
    我雖割肉初不痛,其瘡流血亦無苦,若割一切身份時,思念法故無瘡處,
    我已供養彼比丘,願斯福善得成佛,割捨自身新肉血,我今已造正法塔,
    其佛世界如恆沙,滿中寶物奉如來,若有淨心施足指,此福於彼更為勝...
    如是女人死滅後,便得見於千億佛,悉於彼佛得出家,受持如是勝三昧,
    於諸兩足尊佛所,及般涅槃最後時,如是一切常出家,佛子清淨無穢染,
    亦於然燈如來所,彼佛法中修梵行,我時得轉於女身,為大法師說勝法,
    智力王者彌勒是,恆常勇猛護持法,法師即是然燈佛,昔王女者我身是,
    能捨身肉無顧吝,供養功德自在者,恆常遠離諂曲心,為求如是三昧故。
    諸位仁者,大乘經中,佛處處暗示,末法時代,女生的菩薩行,往往比男生更殺 !
    如果這麼多大乘經都說,女生比男生更精進,如果釋迦牟尼佛自己都「以身作則」,
    豈有「不許女生作佛」的道理呢 ?!
    稱揚諸佛功德經
    迦葉白佛,雲何得除女人之身 ?
    佛言,其有發心欲疾除女人身者,諦觀男女之身,了不可見、了不可得,如是則為求索如來之道。
    諸位仁者,這本經應該屬於「方等時」所說,呵呵呵...原來佛這麼「早」就慇勤教示---
    「不可以執著男女身相」了 !
    如果有人還在執著...「佛許或不許女生成佛」這些無聊話題,正突顯其程度,只適合「阿含時」!

    回覆刪除
  2. 我覺得如果佛教規定比丘尼要對比丘跪拜,又有其他一堆像是比丘尼不能說比丘過之類單方對女性設限的規定,會讓一般人更看不起佛教女性出家人~
    因為這年頭,即使是我們一般人,也是不分性別平起平坐的~身為女性一點也不需要對男性"跪拜",為什麼加入號稱"眾生平等"的宗教後,卻反而必須遵守這種一點也不眾生平等的宗教規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