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

《佛說父母恩難報經》


        「《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其實是偽經,關於這樣的論述,一直都有高僧大德與學者分享與論述。從印度翻譯過來的經典是「《父母恩難報經》」,廣為流傳的偽經則是「《父母恩重難報經》」這兩部只差一個「重」字。

 偽經《父母恩重難報經》自唐代以來,就已被認定是偽經,但是佛教自從傳入中國之後,受到儒家的批評認為不講孝道,所以中國的佛教就依照《父母恩難報經,再造了另外一部《父母恩重難報經》。

 與儒家孝道思想相適應的《父母恩重難報經》,雖然是因為結合了佛教和儒家的思想而適了社會的需求,得以在中國社會的人民大眾中廣泛的流傳。但切要謹記,佛教的核心思想是「三法印」,讓有緣親眷能真正出離生死之苦,才是真的的清淨之愛與孝!

《父母恩難報經》與《父母恩重難報經》

偽造的《父母恩重難報經》有一利與兩害

為僧宜孝父母

出家孝順父母之道

行孝願行

其他如法孝經

《孝子經》

如法的《父母恩難報經》」

《難以報答經(報恩經、感恩父母恩經) ’Kataññu Sutta’

 

[電子檔下載]
        孝子經淺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