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1日 星期六

大吉祥天女咒(善女天咒)



 大吉祥天女咒,又名善女天咒」,在寺院的早課都有誦持。本咒出自於《金光明經》,為善天女所說的咒語。[1]善天女也叫大吉祥天女,念誦此咒語之功德,能使修行者克服資糧上的困難,堅固道心,破除三障(煩惱障、業障、報障),成就金光明三昧,速登菩提。
 在供佛齋天儀軌中,會誦持多遍的善女天咒,因為在《金光明經》中,特別說明此咒,能幫助在修行上有所匱乏的行人,使之資糧俱足,身安道隆,稱之為金光明法門。但前提是為了修行,為了自利利他。也就是說,修行的人安心修行,善女天才會幫助成就,這是相互關聯的,一方面精進辦道,另一方面生活也會跟著無缺。
 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名利,那便無法了生死,是本末倒置,仍舊沉淪於生死輪迴苦海。修持此咒,有其善巧方便處,是要讓行者資糧無缺,安心辦道,能助其增強信心、增長智慧,勇猛精進,成就道業!

咒語原文:
nā mó fó tuó
nā mó dá mónā mó sēng qié
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
nā mó shì lì
mó hē tí bí yě  dá nǐ yě tuō
南無室利。摩訶提鼻耶。怛你也他。
bō lì fù lóu nuó
zhē lì sān màn tuódá shě ní
波利富樓那。遮利三曼陀。達舍尼。
mó hē pí hē luó qié dì
sān màn tuó
摩訶毗訶羅伽帝。三曼陀。
pí ní qié dì
mó hē jiā lì yě
毗尼伽帝。摩訶迦利野。
bō nǐ
bō là bō nǐsà lì wā lì tuō
波禰。波囉。波禰。薩利嚩栗他。
sān màn tuó
xiū bō lí dìfù lì nuóā lì nuó
三曼陀。修缽犂帝。富隸那。阿利那。
dá mó dì
mó hē pí gǔ bì dìmó hē mí lè dì
達摩帝。摩訶毗鼓畢帝。摩訶彌勒帝。
lóu bǒ sēng qí dì
xī dì xǐsēng qí xī dì
婁簸僧祗帝。醯帝簁。僧祗醯帝。
sān màn tuó
ā tuō ā nóupó luó ní
三曼陀。阿他阿[/]。婆羅尼。 
發音注解:
你也他:讀(答),古音讀(tuō托)。
波利富樓那:讀成(nuó古音)。以下也應按此發音。
毗:發音為(皮)。
伽:讀(qié茄)。
迦:讀作(jiā加)。
禰:讀作(你)屬於古音,而今音為(迷)。
囉:各地多讀成(辣),此字與喇通假,喇,古讀(辣)。
薩利嚩栗他:此句中,應讀讀音(蛙),也有的地區讀(娃)。類似娑嚩訶句中的才讀作(婆)。
簸:讀成(跛)。
祗:發音為(奇)。
醯:讀(西)。
簁:讀為(喜),為古音,今無此音。另讀(shī師)、(shāi篩)。
[
/]:古音皆讀為(nóu),見《康熙字典》、《中華大字典》、《辭海》。


善女天咒。淨律寺




善女天咒功德慈雲寺會本法師

南無佛陀 南無達摩 南無僧伽 南無室利 摩訶提鼻耶 怛你也他 波利富樓那 遮利三曼陀 達舍尼 摩訶毗訶羅伽帝 三曼陀 毗尼伽帝 摩訶迦利野 波禰 波囉 波禰 薩利縛栗他 三曼陀 ?黎帝 富隸那 阿利那 達摩帝 摩訶毘鼓畢帝 摩訶彌勒帝 婁簸僧衹帝 醯帝簁 僧衹醯帝 三曼陀 阿他阿笯 婆羅尼
 《善女天咒》出於《金光明經》。佛教的齋天科儀,也就是一般俗稱的拜天公,其中會念誦《金光明經》的空品,《金光明經》有二種譯本,一是義淨三藏翻譯十卷的《金光明最勝王經》,另一譯為曇無讖翻譯四卷的《金光明經》,空品出於四卷《金光明經》。
 《善女天咒》是善女天講的,故以此為咒名,在經中又有其他名稱──功德天或大吉祥天女,忉利天天主在《金光明經》裡頭,我們稱他為第一威德成就眾事大功德天,這也屬天人名。善女天也是一位天人天女之名,講到這位天女,就必須講到北方多聞天王,又稱之為毗沙門天,東、西、南、北四方各有一位護世天王。
 北方的多聞天王住在阿尼曼陀城,這城非常廣大富裕,中間是多聞天王住的,另有一座花園叫功德華光,功德華光花園中,有處最為善妙吉祥的經幢閣,善女天常常待在這個地方,所以可以說是北方多聞天王的一位天臣,因為天也像國家一樣,擁有文武百官、平民百姓,善女天屬一個女臣,當時佛陀講《金光明經》時,善女天也參予盛會,這部經是在經幢閣講的,善女天更是發願擁護流通本經,於是稱之為《善女天咒》。
 善女天是凡有講經的地方或有人修行的地方,他一定去那個地方散花,所以寺院做早課都有念此咒,就是天女來散花,乃至齋天時也有這條《善女天咒》,因善女天會來散花,所以一定要念這條咒,當你念此咒時,功德天會現於空中散花來幫助你,為什麽呢?
 只要是修行的人,一定要有個讓我們可以專心的因緣環境,而要專心,第一點需考量自己的問題,包括基本的生活所需,一個修行人無法改善基本的生活問題,如何專心致力於修行上呢?所以得先改善生活問題,我們常說一句話,法輪未轉、食輪先轉,三餐都有問題了,沒錢沒得吃,要怎麽去修行呢?一定要先改變此生活基本所需。
 這點在《金光明經》中,特別提出來幫助在修行上有所匱乏的行人,稱之為金光明法門。一般來說念佛持咒、誦經打坐,都屬一種修行法門,而這也算是一種修行法門,輔助行人免于為了衣食而分心,所以佛教非常適合在世間的我們,修行不是只有隱居于深山裡頭,才算是修行。
 《六祖壇經》說: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猶如求兔角。六祖慧能大師講得非常清楚,佛法在世間並沒離開世間法,離開了世間法,而追求無上菩提,就好比找兔子頭上的角!因為菩提屬於眾生,有眾生才能成就佛道,因此要在俗世中借境磨心,才能有所成就。佛法在人間,自利而利他,因此對修行人來說,想要在人世間勤求佛道,就要有足夠的生活資糧,本咒更是適合生活匱乏的行人。
 佛陀成道後幾年制定戒律,規範弟子的行為舉止,經過時地因緣的轉換,傳播到世界各地,形成漢傳、南傳、藏傳等,各種不盡相同的佛教文化,乃至於到台灣,都有不同程度的改變。改變什麽呢?第一教你過午不食,這一點最容易讓人產生誤解,動不動就說誰有沒有修行,都是看這人有沒有過午不食,當然這是不能膚淺的一概而論。反觀中國祖師為了使佛法順利宏揚,配合國情民風而有所變更,比如一日不作、一日不食,因為人人皆有工作職事,因此晚上就把它當成藥來吃,未成道業應受此食,稱之為藥石。
 第二條,教我們去廁所要換鞋,上大殿要脫鞋,這些都是中國祖師制定的,後人也都照這樣作。還有去寺院不可亂打常住電話,不可侵佔寺院的便宜,心存僥倖,未經師父同意擅自使用,好一點會拿一、二塊放在那兒,我不是說這樣不好,而是僥倖佔便宜的心態不對,這是一種機會教育,修行也從基本的行為舉止著手,根本戒律的精神沒有學好的話,會讓你多走了一些冤枉路。
 有一些老菩薩更會嚇唬初學者,致使一些剛發心學佛的在家信眾,誤會佛教,這樣也不行,那樣也不行,太多限制,其實戒律的精神與意義,並非如此,很多人都曲解了,甚至有些人認為佛教就是什麽都不管,不用認真工作賺錢,好好念經拜佛就可以了,這是不懂得佛法,誤解了佛教。
 事實上,佛法在世間,是先從世間法導入出世法的,生活所需不成問題,才有辦法護持佛法,佛陀也說先有飯吃再講修行,維摩詰居士就是最好的例子。過午不食是印度當時的宗教慣例與制度,像目前臺灣經濟好,大家吃得好,晚上應酬又大魚大肉吃太多,根據醫學家的研究,過去是年紀上了四、五十幾要注意身體,現 在疾病多傾向於年輕化,糖尿病、膽固醇太高……,就是因為攝取過度的醣類與熱量,再加上沒有適當的運動,營養不均衡,而現代人壓力也過大,所以什麽疑難雜 症通通都來。
 佛陀要我們過午不食有他的道理存在,晚上吃少一些,不要吃太多太飽,對身體才有幫助,佛陀這麽說是沒錯,有益健康利於禪修,而現在的人忘卻了佛陀本意,執意於?對的持午,不管三七二十一,反正你就是持午就對了,這樣不明就理的要求,對身體反而不好,胃病的一大堆,無法持這條戒的,你卻強制要他持,有 些人乾脆不修了,這就影響到生活了。
 無論淨土宗祖師、禪宗祖師、密宗祖師,修行第一件會說法輪未轉、食輪先轉,吃飽了才有力氣念佛,要坐禪吃飽了有力氣再來坐,效果會更好,或許你會說肚子餓一些,比較不會打瞌睡。沒錯,但肚子餓的咕嚕咕嚕叫,也沒辦法坐啊!
 這些問題都要先瞭解,佛法不是死板的,要會靈活運用。所以此咒告訴吾人,修行學佛者生活上如有匱乏,藉由本咒的威神力,可以將民生問題解決,但前提是為了修行,為了自利利他。基於民生問題,行人修此金光明法門,善女天會來幫助你,不必為了金錢物質而障礙了修行,因此齋天都會念此咒。齋天念《善女天咒》時,主法法師會拿錢和乾果類去散灑各處,結束後叫大家去撿錢和糖果,因為這些東西會增長我們的福運,那麽食衣住行無問題,便可安心修行。因此善女天會以此咒來幫助修金光明法門的人。
 在此有一點需作說明,前面是針對事相來講,如果你認為只要念此咒,金錢便會滾滾而來,那麽你就錯了,最重要的是指行人的功德法財,也就是說,修行的人安心修行,善女天才會幫助你,這是相互關聯的,一方面精進辦道,另一方面生活也會跟著無缺。
 何謂金光明法門?即念佛懺悔、發願回向,這自然會幫助你功德增長,消除業障,金光明是表示自性之心體、心用及心相,是表示自心常住不變,即心體是不變;是表示智慧,表眾生的心相;是遍照法界之意,表心之功用。所以能攝心之人,即能顯無邊的功德光明之智慧,這樣行人就不會貧窮。
 成佛必須三德俱足,三德即是法身德、般若德、解脫德。為法身德,為般若德,為解脫德。三德皆由眾生之自性中來,但被無明及煩惱遮蔽,即業障、報障、煩惱障覆蓋了本具之三德,而無法彰顯作用,因此才得靠金光明法門,念佛懺悔、發願回向等修行之功德,來將種種障礙去除,方能顯出清淨之三德。
 此咒是要幫助修行的人,早日完成金光明三昧,修行早日成功之意。雖然眾生具足三德,還需透過事相修持,修行最怕道業沒進步,反而退步退道心,智慧不夠,無法把法門修成功,現在念了此咒是要加強智慧,道心堅固,使自己的修行法門能成功,自然能完成,顯現本來具足的佛三德,當然此咒表面上是求財,在密宗有很多發財的修行法,有所謂財神灌頂法,求財法等,顯教也有,念《善女天咒》確實會發財,過去有人專修此咒,成功者不乏其人。
 我看過修此咒之解說,過去修法是用銅錢,善女功德大天之祿位,再將銅錢排於牌位前,早晚念四十九遍,經過七七四十九天後,便能賺很多錢,這是過去有人這麽修,這是宋明年間,曾有如此修法,相當感應。
 後來祖師做了綜合解說,此《善女天咒》,不為求財而是為增進道心、智慧,只為求財的話,不但對修行無助,且會增長貪、嗔、癡,造作惡業。求了一堆金銀財寶反而障礙道業,生命便無法解脫,甚至還可能造很多惡業,所以念了便得不到感應。
 中國有句話財到禍隨後,有個故事是這樣的,一個窮人很想發財,人家告訴他,你可祈求玉皇大帝讓你賺錢,只要天天虔誠膜拜,念誦《善女天咒》四十九天,一定會發大財的。這個窮人就試試看,到廟裡祈求,過了幾天,奇怪?別人念了有感應,怎麽我都沒消息。又過了七天,窮人拜完收拾好行囊,失望的回家。
 這天,善女天下凡人間,跟在窮人後面,窮人嚇了一跳,因善女天很漂亮,且穿著打扮非世俗凡人可比,便小心翼翼地問她:你從那兒來的?」「我是你拜的善女天啊!窮人又問:你怎麽這麽久才來?善女天笑說:因你的時機未到,而且你也一直在咒詛我!窮人不好意思說:我拜那麽久,都得不到我要的,一生氣當然就罵了,但罵歸罵,我還是天天拜呀!
 善女天就說:我今天來是為了滿足你的願望,你需要什麽儘管說吧!窮人一聽非常高興,便請善女天進屋休息,善女天再度開口:你請我來,想要什麽都可以!窮人摸摸後腦杓:讓我想一想吧!
 於是把要的金銀財寶,開了一張單子,寫得滿滿整張紙,拿給善女天,膽怯的問:我這樣會不會太貪心了呢?善女天笑著說:不會,我照單全收。其實天人輕鬆想一下,就可以變現出數不盡的財寶了,夠他用一輩子的。
 善女天告訴窮人:我會把你要的全部送過來,現在你進去看看米缸,已經滿缸都是黃金了。窮人非常高興,回頭告訴善女天:單子上還有一些東西呢!善女天說:我知道……窮人請善女天多坐一會,接受他招待一下,善女天也不客氣的接受了。
 這時突然有人來敲門,窮人想著,喔!來了一位,再來一位,這下子我肯定吃喝不愁了,當門打開時,窮人差點暈倒,因為來者是一位非常醜的女人,他說:你快走,我不要見到你這張臉。醜女說:你不可趕我走!因為屋內那位美女是我姐姐,我們是雙胞胎,有他就有我,不可分離的,若你不讓我進去,我姐也會離開的。
 窮人想,兩人怎麽差這麽多,還是進去問一下吧!屋內的美女,說:是呀!我們是形影不離的,有他就有我,有我就有他,如果你不讓他進來,我也不能留下來,必須跟他走,這一來,你米缸的黃金也會不見!你想想吧!讓他進來或讓我走?窮人進退兩難,便問一下醜女:你先說說看,你有何特長?對我有何好處?醜女說:我沒有什麽優點,我是專門來花你的錢財的呀!有人送錢,有人花錢,才成雙成對啊!窮人想:姐給錢,妹花錢,這講不通嘛!便告訴善女天,讓我想想再做決定,這一想便想到現在,還想不出答桉來!
 這個故事說明什麽?世間的財要有道德做基礎,才能守得住,因為財到禍隨後,有了錢財,災禍等著你,有道德來保持錢財,這才能永久,錢財有進有出,是運轉的。
 如果大家學佛,只是一味的想求得更多的財富,那便無法了生死,對整個生活及人生觀便無法淨化,本末倒置。所以一般人信佛拜佛,並沒有正確的觀念,拜佛拜菩薩只為了要求財,求不得便改變信仰,去拜其他的神祇,求賜與富貴聲望,其實有沒有,還得視自己的福報、福德,否則一段時間可能賺了一點,但過一陣子 便花光光。
 財必須有福才能長久,因此念《善女天咒》是要堅定我們的信心,透過修行顯現自性,使三德早日實現,所以此法門有其善巧方便處,否則凡夫將永遠迷惘,道心不堅、道力不足,修行遇到障礙便退心,那麽功行便無法進步,當然無法了生脫死,而墮落三途惡道。
 故念此咒會助你增強信心、增長智慧,使你念佛發願、懺悔等種種道力,勇猛精進,最後達到三德現前,這是藉事顯理。所以此咒放在早課的十小咒最後,即修至此,各方面不臻理想的地方,念此咒可使身心安定,不散心,自然道業進步了。



[1] 在《佛說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經》也有說明:如是我聞:一時薄伽梵在安樂世界,爾時觀自在菩薩,來詣佛所,頭面禮佛足,退坐一面。爾時大吉祥天女菩薩摩訶薩,亦往佛所,稽首佛足,退坐一面。爾時世尊為欲利益薄福貧窮諸有情故,見吉祥天女,告觀自在菩薩言:若有苾芻、苾芻尼、近事男、近事女,及彼一切有情之類,知此大吉祥天女十二名號,受持、讀誦、修習、供養、為他宣說,能除一切貧窮業障,獲得豐饒,財寶富貴。……佛言:汝當善聽!今為汝說,所謂吉慶、吉祥、蓮華、嚴飾、具財、白色、大名稱、大光曜、施食者、施飲者、寶光、大吉,是十二名號,汝當受持。……此大吉祥陀羅尼及十二名號,能除貧窮一切不祥,所有願求皆得圓滿。若能晝夜三時讀誦此經,每時三遍,或常受持不間,作饒益心,隨力虔誠供養大吉祥天女菩薩,速獲一切財寶,豐樂吉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