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少修行五百年才會變成女生嗎?

 

   記得在碩一時,有一次惠敏校長在一次大型講座中(好像是配合教育部所辦的兩性平等學術會議),提到說:「有人說『少修行五百年才會變成女生』,這是真的嗎?」,此時台下無一人發聲。接著惠敏校長馬上以CBETA做各式各樣的搜尋,經典中根本沒有此種觀點;校長再說明他的研究結果,獲得全體大眾的熱烈掌聲!

  在現代男女平權的時代,若刻意以外相上分別,現代人較難接受。因為現代與過去有絕大的不同,過去女性多是男性的附屬品,所謂「嫁雞隨雞、嫁狗隨狗」,但是現代的女性自主又獨立,不需再依附在男性之下生活。過去女性受教育者少之又少,但現代女性不但學歷與男性相當,於學術上大有成就者比比皆是!過去女性學佛可能是因為生命中遇到苦痛無常,但現代愈來愈多的女性是為荷負如來家業、發心利益眾生而捨俗出家!

  在二千多年前的古印度時代,除了不平等的種性制度外,當時的女性就如同貨品一般,絲毫無地位可言。但佛陀在這樣的社會背景之下,強調種性平等,男女皆可出家修行,可知佛陀絕無男女不平等的之對待差別。且佛陀在成道之時,即嘆「眾生接具如來智慧之德相」!故佛陀之制戒,乃是因為根性與身心因緣之不同,所因病予藥,為使眾生能成就法器。

  業力者,乃是由於習性所至,眾生皆是由於無始劫來的習性在生死中流轉,一會是男、一會是女、一世為人、一世墮畜生…生生死死,何時休止!所謂『隨緣消舊業,莫再造新殃』,因為唯有真正了解因果真義,才能得真實解脫之樂,不再隨著習性在輪迴中不停流轉。

  對於已證悟得到圓滿智慧的佛陀--覺者而言,是沒有所謂男身或女身的差別的,佛陀成就的是大丈夫相。而阿彌陀佛的第四願「三十二相願」,西方極樂淨土聖眾所成就的「三十二種大丈夫相」,此願力是說明西方諸聖眾皆是三十二種大丈夫相。而這也是釋迦牟尼佛為隨順這個世間眾生的根性,而以三十二相來引導。說明西方極樂世界的聖眾個個都是身是無量相,相有無量好,彼此都是體質相同、相貌相同的大丈夫相。 《大智度論》卷八十八裡面有說,「謂佛現此大人相者,因隨此間閻浮提中天竺國人所說,則為現卅二相」,這個說得很好。「佛本離相,而現相者,順世間習俗故」。其實所有成就的諸佛覺者,不論是娑婆世界教主釋迦牟尼佛、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是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法界次第》下卷也有云:「如來應化之體,現此三十二相,以表法身眾德圓極。使見者愛敬,知有勝德可崇。人天中尊,眾聖之王,故為現三十二相。」諸佛菩薩包括阿羅漢應化在世間,無不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楞嚴會上佛所說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這三十二相是應眾生心的所知量。

  大丈夫相,不是外表的男相才稱為「丈夫」,而是「有承擔力、智慧與善巧,承擔如來家業」,能承擔如來家業是為大丈夫相

  聖嚴法師在《覺情書:聖嚴法師談世間情》一文中,也說明了關於此種說法論點,謹引用於下與大家分享。

------------------------------------------------------------------------------------------------------------------------------------------

經典中的兩性觀    聖嚴法師《覺情書:聖嚴法師談世間情》(p. 39-41)

問:有一民間傳說,人因為少修行五百年,才會變成女生。這是不是說女性在本質上、智慧上或是修行的成就上比男性差?

答:這是重男輕女的社會背景下出現的一種觀念,原始佛經裡並沒有這樣的說法,雖然後期的經典中有提到,但釋迦牟尼佛不曾這樣說過,無論如何,這麼說都是不合理的。

而且我們可以看到,平常會到寺院燒香拜佛、發心供養布施,甚至會在寺院或家中念佛誦經的,多半是女性。所以,應該說女性的善根比男性更深一點。

過去以男性為主流的封建社會裡,女性確實受到歧視。無論是我們漢民族,或是中東的伊斯蘭教民族,通常一個男人可以娶三妻四妾,在這樣的社會當中,女性是委屈的。

這是社會現象上看到的不公平,不過並不表示女性的本質就比男性差。

問:古代的經典裡,有沒有重男輕女的教義?

答:伊斯蘭教《可蘭經》允許一個男人可以有一個以上的太太,這是因為經文裡規定,如果女人沒有人照顧,男人就要負責。過去因為戰爭的關係,家庭中的父親、丈夫去世了,留下來的女人失去依靠,就把她們交給其他男人來照顧,所以才會有幾個女人嫁給一個男人的現象。因此經典的本意是為了照顧女性、保護女性,只不過後來隨著社會改變,漸漸失去原本的意義。

而在原始佛經裡也沒有重男輕女的說法,會有這種觀念,是後來的社會環境所造成,讓女人覺得自己是脆弱的、罪惡的,而讓女性遭受不平等的待遇。既然佛經裡沒有重男輕女的說法,如今得知佛陀的真義,世間人就不能再有這種錯誤的認知了!

--------------------------------------------------------------------------------------------------------------------------------------

20121021:感恩 昭慧法師的指導,內容如下:

「其中提及惠敏法師研究部分,補充一點:原始教典裡還是充斥許多男性沙文氣息的片段,不宜認為那些性別歧視只是後期發展的現象。Misoginists是在佛世就已存在的,只是佛在世時他們略有節制,佛滅度後,第一次結集大會上已展開了對阿難的清算。詳見拙著《千載沈吟》。」

「有關Misogynist摩訶迦葉對阿難所展開的清算, 更完整的分析請參看印順導師的大作:〈阿難過在何處?〉」

 

 

5 則留言:

  1. 佛經上說過在趨近末法時女眾會比男眾精進,所以我覺得世人不應該以男女相而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就像觀世音菩薩、綠度母、媽祖、他們都是自願以女相普渡眾生。凡夫怎麼知道如此身相不是菩薩在來以身示法呢?
    諸法空相,不應該有罣礙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小狐菩薩有體得維摩經中的空義智慧哦! =D>

      刪除
  2. 年 與 刼
    二者不是等號.

    回覆刪除
  3. 原來是這樣呀!謝謝法師指點,阿彌陀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彌陀佛!
      您很厲害哦!有找到~ =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