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0日 星期一

禮《法華經》



      禮《法華經》即是拜經,不但是行者老實修持的方式,並能迅速地消業、積福!儀軌收錄在大正藏 46 冊,教示禮拜《法華經》的方法;[1]另外在《法華三昧懺儀》的說明小字,也早有收錄此文,[2]可知禮《法華經》的修行方法,很早就開始盛行。

 聖嚴師父於中國佛教以《法華經》為基礎的修行方法〉一文中云:
一字一拜禮《法華經》的修行方法,直到現代還有人使用。我本人於 1960 年從軍中退役再度出家後,進入山中靜修,智光老和尚即傳授我逐字禮拜《法華經》的法門︰每拜一字即口宣經題︰「南無妙法蓮華經」,同時另念一句「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此種修行法,已將唱題拜經合而為一,頗值得推廣。

拜經是一字一拜,一部《法華經》約有六萬多個字,拜經即是會六萬多拜。行者可以自訂一句一偈、一品、一卷乃至一部。每拜一字即口宣經題︰「南無妙法蓮華經」,同時另念一句「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

每次拜經的流程,由「南無法華會上佛菩薩」三稱開始,亦可加唱香讚。然後一切恭敬」後,誦至一心頂禮 妙法蓮華經 法華會上佛菩薩 字法寶時,即是拜經內容。

弘傳序開始,每拜一個字,都要加誦上述藍字部分。拜到今天進度完成,依照儀軌再繼續未完的儀式,最後是回向發願、遶佛稱頌、三皈依、回向偈」,圓滿今日的修持

《妙法蓮華經》為諸經之王,成佛之秘藏、諸佛之心髓,因此經中字字,皆為顯十方如來秘密法藏而存在,故字字稱「寶」。若此生能禮拜一部法華經》,是多麼有福德的莊嚴佛事!


禮《法華經》修持典範







[1] 《禮法華經儀式》,CBETA, T46, no. 1944, p.956c21-p.957a25
[2] 《法華三昧懺儀》,CBETA, T46, no. 1941, p. 949b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