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月7日 星期日

使用輪椅與相關輔具


   輔具有很多種,依照身障者的不同需求,有相應的各種輔具。印隆於罹患MS-多發性化症後,隨著身體的變化而採用需要的輔具,以下跟大家分享使用過程與心得。

   2009/7/21,住院與作腦部MRI檢查,因為醫院怕印隆跌倒,所以出入都安排坐輪椅。這是印隆此生第一次坐輪椅,感覺有一點不太習慣,不過一路上有許多人跟印隆問候,感覺很溫暖(20090715~0722-病中日記(二) )。


   2009-2011年,還在山上念研究所,雖還有行動能力,可是也常跌倒、或是無法走長一點的路程。因此一位慈悲的法師,幫忙申請了一台輪椅給印隆,如此去上課就可以使用輪椅,比較安全。


   2011年畢業下山,到2013年住在淡水期間,於室內行走時要使用單邊拐杖,外出時需要坐輪椅。而因為曾經在浴室跌倒,護法菩薩協助做了防滑施工,並於馬桶及洗臉台都安裝不鏽鋼扶手,也買了洗澡椅。


  2013年搬到公館,此時於室內行走時,開始需要使用四腳拐杖。浴室原本想使用吸盤式扶手,但是常常脫落,最後護法菩薩分別於浴廁及走廊都安裝了固定扶手。後來又因手腳較為無力,馬桶安裝了增高器,床邊也安裝了ㄇ字型扶手,幫助起身。

   其中為了鍛鍊恢復行動能力的機會,買了一些輔具,如步行訓練機等,可是都沒效果。之後才知道那是為中風病人設計的,印隆罹患的是破壞中樞神經的罕病,自然無效。

 


  在後來連續幾次發病後,完全無法行走了,除了開始聘請外籍看護外,因為身體無力,在輔具中心評估之後,添購了「仰樂多輪椅」與電動病床。此時已無法使用馬桶,都是在病床上大小便。

- 20161125-漫漫輪椅路 
- 20161204-
新小輪到任 
- 20161209-
輔具補助評估 
- 20170221-新購電動病床 
- 20170308-輔具補助評估確認 


  2017年,因為當時的印尼籍看護年紀稍長,無力協助印隆到浴室盥洗,所以當時是買「保潔沐浴床墊」,把病床用成一個可洗澡的淺盤,不過冬天真是太冷了。一直到越南籍看護過來,因為較年輕有力,所以可以移位到「洗澡輪椅」,推到浴室盥洗。也在大門口與浴廁門口,都安裝了坡板,方便輪椅出入。

- 20171112-免移位保潔沐浴床墊 


  因為已完全無法行動,這段期間為了「移位」問題,真是費盡了心思。找了好幾家輔具公司,最後因為空間問題,買了移位腰帶、強生尊爵輪椅與移位布,但是看護用不習慣,所以還是用手抱,但後遺症就是常手痛與腰酸背痛。也買了號稱可協助翻身的山形枕,也是因看護覺得麻煩,所以未使用。

- 20200221-輪椅保養維護
- 20200302-
換輪椅的輪胎 
- 20200401-
身障出行不易


  2020年搬到桃園,因為室內空間較大,所以就買了移位機與電動輪椅。「移位機」的到來,讓看護在幫印隆移位省力許多,也更安全。而「電動輪椅」的使用,不需要再依靠看護推行,可以自行控制想去之處,感受到自由的喜悅!不過外出而是用「仰樂多」輪椅,因為怕有時無力控制電動輪椅。

- 20201013-試用移位機與電動輪椅
- 20201023-
移位機開始上任
- 20201112-
居家輔具評估
- 20201126-
桃園輔具中心評估使用電動輪椅
- 20201206-
注意輔具的使用安全(洗澡輪椅)
- 20201022-
雙椅上任
- 20201226-
自由與解脫
- 20210413-
輪椅增加背靠


  2022年時,因為第一台「仰樂多」輪椅已使用五年多了,很多地方都老化或鬆脫;加上因為瘦身二、三十公斤,所以更換新的「仰樂多」輪椅。

- 20220304-欲更換「仰樂多」輪椅
- 20220308-
至桃園輔具中心做手動輪椅的評估
- 20220325-
新「仰樂多」輪椅到任
- 20220426-
漫漫輪椅路


  隨著手指愈來愈彎曲,抓握與指力都減退,因此上網在輔具店找了一種「可彎曲深湯匙」。但覺得偏重,飲食還是有些吃力,所以主要是用叉子,以及請外籍看護餵食。

- 20231013-輔具湯匙

  以上是2009年至今使用過的輔具心得,若以後還有用其他的,再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