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4日 星期一

算命.占卜



  不論在西方或東方,自古都有占卜、星相這個行業,許多人對此非常著迷,就連一些唯物論者,表面上雖說不信,實際上多少也是半信半疑。算命的確是古今中外一直盛行之事,尤其在遇到生命的瓶頸時,特別愛算命。有一句話:「窮算命,富燒香。」事實上不管富人或窮人、或是不論是逆境或順境,都喜歡算命(看看星座運勢也是一種算命)。但特別是碰到不如意或困難時,會有一種期盼,因此更希望求助於另一種不可知的未來。

以佛教的觀點看來,對於命相之術既不否定也不肯定,因為他們雖有一定的道理,但並不是絕對的真理,可信,但不足以迷信;可不信,不信亦無大患。佛教不會說占卜完全是無稽之談,但是釋尊禁止弟子們從事星相、風水、卜筮等的行為。

占卜本身不全是純精神現象,甚至可說是一些物理現象,可以說是一種經驗的傳承,或是自然規律的呈現。但即使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人乃至同一秒鐘出生的人,也會由於出生背景環境等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未來。而對於過去的命相,算得再準也沒有什麼用處,因為未來的命運,是可以隨著個人心行的調整而改變的。如果凡事依賴算命,也會讓人的生命失去彈性,很可能每天作什麼事都要先算一下,這樣的人便是自己困擾自己。

     印隆有一位朋友是一位精通命理的老師,分析出來的事情,常精準的讓人訝異,不過她也一直強調,目前尚未發生的事,將會一直「變化」,依照每個人平日所修的福慧都有影響。他會看出其命盤中的性格缺點,建議應該要注意改進的地方,因為本來就是「相由心生,命由心改」。但若是遇到神棍之類,破財之外,甚至還有可能錯誤影響到你的未來!因為有人聽到算命者的說法以後,就開始生煩惱、起邪見了,心魔起來了,外魔也顯現了。有的神棍就是這樣抓住弱點,騙財乃至騙色。

  智者大師的《天台小止觀》,就是為了他俗家哥哥-陳鍼所說;因為他哥哥當時擔任隋朝的大官,但是突然被一位仙人「預言」只能再活一個月,他很難過,就去見他這位高僧弟弟最後一面,結果智者大師為陳鍼說了這部《天台小止觀》,讓他從身心徹底的調整,延命增福。

很多弟子喜歡跑去找上師問卜,請上師觀吉凶禍福。其實佛教最靈最重要的一卦,就是」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要有因果觀,這才是我們真正要相信的卦。因為正信的知見,是:「因、緣、果」。著名的《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其年輕時就是因為聽信算命師的話,以為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無可改變;幸好他有福德因緣得聞佛法,建立正信因果業報觀念,知道一切都是「如是因,如是果」。所以斷惡行善,才是最究竟的改變命運的方法。

自己的命運,要靠自己的毅力、努力來主宰,命運是掌握在自己心中的。「常懺悔,多感恩」,護持三寶、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廣結善緣,都是可以「業消智朗,障盡福崇,所求無不遂意」。但還有一點最重要的,就是發心務必要正確,所謂「因若不正,果遭迂曲」,善念的心量愈廣大,則福德因緣也就會愈廣大!



- 命理自作自受的正見觀(20071204
- 好命?養出來的 命盤 VS. SWOT/陳瑩珍(20080122
- 從「求籤」談起201103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