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日 星期四

從「求籤」談起

   朋友轉寄來一個有趣的線上抽籤遊戲,因為好奇心故,所以也上網試試看:http://www.kokolo.com.tw/v2/game/cfortune_telling.html

整體的動畫設計的滿可愛的~

求籤的民眾~

城隍爺問:「有何所求」?

輸入資料後,中間還有一段「穿越宇宙、上達天聽」的有趣動畫(請自行觀看),之後就會出現抽籤的結果。

新竹城隍廟很國際,還有作英文及日文版哦!

接者可以依照所抽籤別,再查看詳細的解籤內容。


  相信很多人都有抽籤問事的經驗吧!以前印隆在佛光山叢林學院及嘉義彌陀禪寺時,常有機會幫信眾解籤。其實,印隆並無法知道或預測籤詩的內容,我是先仔細聽完信眾的問題及發生的一些狀況,再以佛法給予鼓勵與支持(因為大多數都是遇到障礙或困境而想來求籤)。

  佛法的三法印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或是再加「諸受皆苦」為四法印),其實都是在說明諸法實相的道理。一切萬事萬物,都是由眾因緣和合而成,緣起則現,緣盡則滅,不斷的一直在變化,也因此無有常相。諸行是無常的,前念生,後念滅;後念生,前念滅,念念生滅遷流,故云「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著名的《了凡四訓》的作者袁了凡(http://www.youtube.com/watch?v=XzjkvT1rML0),其年輕時就是因為聽信算命師的話,以為一切都是命中註定,無可改變。幸好他有福德因緣得聞佛法,建立正信因果業報觀念,知道一切都是「如是因,如是果」。

  求籤如果準,那應該連續抽十個、一百個......都會得到同樣的結果,同樣的答案吧!因此,不需過於相信,頂多做個參考即可。最重要的是要知道世間相是「無常」的真理,而出世(出離三界生死輪迴)方能達到「涅槃寂靜」之樂。

  「諸行無常,是生滅法」,世間的一切名利權勢、榮華富貴、親愛冤憎……一切的事物都是無常生滅法,無須貪戀執著。無生無滅,即是出世間法。真正的安樂,是「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三

大般涅槃經卷第十四

北涼三藏曇無懺譯梵

劉宋沙門慧嚴慧觀同謝靈運再治

 

善男子,乃昔過去佛日未出,我於爾時作婆羅門,修菩薩行,悉能通達一切外道所有經論,修寂滅行具足威儀,其心清淨,不為外來能生欲想之所破壞,滅瞋恚火,受持常樂我淨之法,周徧求索大乘經典,乃至不聞方等名字,我於爾時住於雪山,其山清淨流泉浴池,樹林藥木充滿其處,處處石間有清流水,多諸花香周徧嚴飾,眾鳥羣獸不可稱計,甘果滋繁種別難計。復有無量藕根,清木香根。

 

我於爾時獨處其中,唯食諸果,食已繫心思惟坐禪,經無量歲,亦不聞有如來出世大乘經名。善男子,我修如是難行苦行,時彼帝釋諸天人等,心大驚怪,即共集會,各各相謂而說偈言:『各各相指示,清淨雪山中,寂靜離欲主,功德莊嚴王,已離貪瞋慢,永斷諸愚癡,口初未曾說,麤惡等語言。』

爾時眾中有一天子,名曰歡喜復說偈言:『如是離欲人,清淨勤精進,將不求帝釋,及以諸天耶?若是求道者,修行諸苦行,是人多欲求,帝釋所坐處。』

爾時復有一仙天子,即為帝釋而說偈言:『天主憍尸迦,不應生是慮,外道修苦行,何必求帝處。』

說是偈已復作是言:『憍尸迦,世有大士,為眾生故不貪已身,為欲利益諸眾生故,而修種種無量苦行,如是之人,見生死中諸過咎故,設見珍寶滿此大地諸山大海,不生貪著如視涕唾,如是大士,棄捨財寶所愛妻子,頭目髓腦手足支節,所居舍宅象馬車乘,奴婢僮僕,亦不願求生於天上。唯願一切得受快樂,如我所解,如是大士清淨無染,眾結永盡,唯欲志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釋提桓因復作是言:『如汝言者,是人則為攝取一切世間眾生,大仙,若此世間有佛樹者,能除一切梵天世人及阿修羅煩惱毒蛇。

若諸眾生住是佛樹陰涼中者,煩惱諸毒悉得消滅,大仙,是人若當未來世中作善逝者,我等悉當得滅無量熾然煩惱,如是之事實為難信,何以故?

無量眾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見少微緣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即便動轉,如水中月水動則動,猶如畫像難成易壞。菩提之心亦復如是,難發易壞,大仙,如有多人,以諸鎧仗牢自莊嚴,欲前討賊,臨陣恐怖則便退散,無量眾生亦復如是,發菩提心牢自莊嚴,見生死過心生恐怖,即便退散。

大仙,我見如是無量眾生,發心之後皆生動轉,是故我今,雖見是人專修苦行,無惱無熱住於道檢,其行清淨未能信也,我今要當自往試之,知其實能堪任,負荷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大重擔不?

大仙,猶如車有二輪,則有載用,鳥有二翼堪任飛行,是苦行者亦復如是,我雖見其堅持禁戒,未知其人有深智不?

 

若有深智當知則能堪任荷負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之重擔也,大仙,譬如魚母多有胎子,成熟者鮮。如菴羅樹花多果少,眾生發心乃有無量,及其成就少不足言,大仙,我當與汝俱往試之,大仙,譬如真金三種試已,乃知其真,謂燒打磨。試彼苦行亦當如是。』

 

爾時釋提桓因自變其身,作羅剎像形甚可畏,下至雪山去其不遠,而便立住,是時羅剎心無所畏,勇健難當,辯才次第其聲清雅,宣過去佛所說半偈:『諸行無常,是生滅法。』

說是半偈已便住其前,所現形貌甚可怖畏,顧眄徧視觀於四方,是苦行者聞是半偈,心生歡喜,譬如賈客於險難處,夜行失伴恐怖推索,還遇同侶心生歡喜,踊躍無量。

亦如久病未遇良醫瞻病好藥,後卒得之,如人沒海卒遇船舫,如渴乏人遇清冷水,如為怨逐忽然得脫,如久繫獄卒聞得出,亦如農夫炎旱得雨,亦如行人還得歸家,家人見已生大歡喜。

 

善男子,我於爾時聞是半偈,心生歡喜亦復如是,即從座起,以手舉髮四向顧視,而作是語:『向所聞偈誰之所說?』

爾時四顧不見餘人,唯見羅剎,即說是言:『誰開如是解脫之門?誰能雷震諸佛音聲?誰於生死睡眠之中而獨覺寤,唱如是言?誰能於此示導生死饑饉眾生無上道味,無量眾生沉生死海,誰能於中作大船師?是諸眾生,常為煩惱重病所纏,誰能於中為作良醫?說是半偈啟悟我心,猶如半月漸開蓮華。』

 

善男子,我於是時更無所見,唯見羅剎。復作是念,將是羅剎說是偈耶?覆復生疑惑,或非其說,何以故?

是人形容甚可怖畏,若有得聞是偈句者,一切恐怖醜陋即除,何有此人形貌如是,能說此偈?不應火中出生蓮華,非日光中出生冷水?

 

善男子,我於爾時復作是念,我今無智,而此羅剎,或能得見過去諸佛,從諸佛所聞是半偈,我今當問,即便前至是羅剎所,作如是言:『善哉大士,汝於何處得是過去離怖畏者,所說半偈?

大士,汝於何處而得如是半如意珠?

大士,是半偈義乃是過去未來現在諸佛世尊之正道也,一切世間無量眾生,常為諸見羅網所覆,終身於此外道法中,初不得聞如是出世十力世雄所說空義。』

 

善男子,我問是已即答我言:『大婆羅門,汝今不應問我是義,何以故?

我不食來已經多日,處處求索了不能得,飢渴苦惱心亂謬語,非我本心之所知也,我今力能飛行虛空,至鬱單越乃至天上,處處求食而不能得,以是之故我說是語。

 

善男子,我時即復語羅剎言:『大士,若能為我說是偈竟,我當終身為汝弟子,大士,汝所說者,名字不終義亦不盡,以何因緣不欲說耶?

夫財施者則有竭盡,法施因緣不可盡也,法施無盡多所利益,我今聞此半偈法已,心生驚疑,汝今幸可為我除斷,說此偈竟,我當終身為汝弟子。』

羅剎答言:『汝智太過,但自受身都不見念,今我定為飢苦所逼,實不能說。』我即問言:『汝所食者為是何物?』

答言:『汝不足問,我若說者令人多怖。』

我復語言:『此中獨處更無有人,我不畏汝何故不說?』

羅剎答言:『我所食者唯人煖肉,其所飲者唯人熱血,自我薄祜唯食此食,周徧求索困不能得,世雖多人,皆有福德,兼為諸天之所守護,而我無力不能得殺。』

善男子,我復語言:『汝但具足說是半偈,我聞偈已,當以此身奉施供養,大士,我設命終,如此之身無所復用,當為虎狼鴟鵰之所噉食,而復不得一毫之福,我今為求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捨不堅身以易堅身。』

羅剎答言:『誰當信汝如是之言,為八字故,棄所愛身。』

善男子,我即答言:『汝真無智,譬如有人施他瓦器,得七寶器,我亦如是,捨不堅身得金剛身,汝言誰當信者?

我今有證,大梵天王釋提桓因及四天王,能證是事。

復有天眼諸菩薩等為欲利益無量眾生,修行大乘具六度者,亦能證知。

復有十方諸佛世尊利眾生者,亦能證我為八字故,捨是身命。』

羅剎復言:『汝若如是能捨身者,諦聽諦聽,當為汝說其餘半偈。』

善男子,我於爾時聞是語已,心中歡喜,即解已身所著鹿皮,為此羅剎敷置法座,白言:『和尚,願坐此座。』我即於前叉手長跪而作是言:『唯願和上善為我說其餘半偈,令得具足,

羅剎即說:『生滅滅已,寂滅為樂。』

 

爾時羅剎說是偈已,復作是言:『菩薩摩訶薩,汝今已聞具足偈義,汝之所願為悉滿足,若必利益諸眾生者,時施我身。』

善男子,我於爾時深思此義,然後處處,若石若壁若樹若道,書寫此偈,即便更繫所著衣裳,恐於死後身體露現,即上高樹,爾時樹神復問我言:『善哉仁者,欲作何事?』

 

善男子,我時答言:『我欲捨身以報偈價。』

樹神又言:「如是偈者何所利益?」

我時答言:『如是偈句,乃是過去未現在諸佛所說,開空法道,我為此法棄捨身命,不為利養名聞財寶轉輪聖王,四大天王釋提桓因大梵天王,人天中樂,為欲利益一切眾生,故捨此身。』

 

善男子,我捨身時復作是願,願令一切慳惜之人,悉來見我捨離此身,若有少施起貢高者,亦令得見,我為一偈捨此身命,如棄草木,我於爾時說是語已,尋即放身自投樹下,下未至地,時虛空中出種種聲,其聲乃至阿迦尼吒。

爾時羅剎還復釋形,即於空中接取我身,安置平地,爾時釋提桓因及諸天人大梵天王,稽首頂禮於我足下,讚言:『善哉善哉!真是菩薩,能大利益無量眾生,欲於無明黑闇之中,然大法炬,由我愛惜如來大法,故相嬈惱,唯願聽我懺悔罪咎,汝於未來必定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願見濟度。』

爾時釋提桓因及諸天眾,頂禮我足於是辭去,忽然不現。

 

善男子,如我往昔為半偈故。捨棄此身,以是因緣,便得超越足十二劫,在彌勒前成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善男子,我得如是無量功德,皆由供養如來正法,善男子,汝今亦爾,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則已超過無量無邊恆河沙等諸菩薩上,善男子,是名菩薩住於大乘大般涅槃,修於聖行。」

 

 

2 則留言:

  1. 「三法印」是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四法印」則是再加上「諸受是苦」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末學修正了,感恩~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