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迴向」的意義



  關於「迴向」,已是每位佛弟子的修行功課。從迴向給父母親、祖先、六親眷屬的小愛,到成就一切眾生離苦得樂的大愛,逐漸心量廣大、無私無我,圓滿菩薩道之修行。

  「迴向」的「迴」是迴轉,「向」是趣向,也就是將所修功德,迴轉趣向某個地方,按〈十迴向品〉意義,迴向有三種:
一、            迴自向他─將所修功德迴向給一切眾生,希望眾生同得受用,斷煩惱了生死。
二、            迴因向果─將修因功德與眾生共,迴向無上菩提,同成佛道。這兩種屬事相,即上求下化。
三、            迴向眞如實際─又名迴事向理,進一步將事相上所修功德迴向本具理體,即諸法實相。希望人人證得諸法實相,佛不可得,眾生不可得,本來如是。此屬理。

  若認爲拜佛、念佛,迴向的功德迴向給他人,自己就會減少或消失,這是很自私愚蠢的想法。或是有人認為自己是凡夫,所以沒有功德可以迴向,這種觀念也是錯誤的。我們雖是凡夫,但念一聲佛、拜一拜佛,都有其功德。因此修行必定多多少少有功德,也千萬不要自私,迴向如點燭,大眾來引火,而我的燭火依舊;再加上百燭之光,益增明亮,故迴向功德,愈迴向功德愈大!
又如一杯水若倒入大海,則大海水皆含此杯水之分。迴向亦然,一切眾生本具功德,你迴向則引出眾生本有功德,如杯水入海,大家功德相互融通,更增殊勝,不會因迴向而功德消失

因此要將所有修行功德,悉皆迴向,與眾生共,則功德更大!世間凡夫難免多少有私心,功德先迴向給父母親、祖先、六親眷屬,願彼等離苦得樂,再慢慢延伸至眾生,再漸漸學習心量放大,乃至冤親平等,無量無邊!

  夢參長老在這一段影片迴向是你行的當中最重要的」開示:
迴向是修行當中最重要的,能使功德增長。就是轉,迴轉來;就是向前走,向要達到的目的。把自己所修行的點滴功德,向於三處:
1.      迴向眾生,脫於苦難,離苦得安樂
2.      迴向菩提,成就菩提
3.      迴向真如實際

  做每一迴向,都要觀想。隨一切境,發迴向心,就像淨行品所云,一切都迴向,讓三業一切行為都能清淨迴向,例如上廁所,棄一切貪嗔癡,也願眾生棄一切貪嗔癡!沒有一時、一處不迴向的。

  做的事情即使很微小,但經由廣大心迴向,功德就會變得廣大不可思議。若修行不願迴向,就是慳貪,不願饒益一切眾生。而迴向給眾生,要懷著大悲饒益眾生的心。

十迴向(經文):
佛子!菩薩摩訶薩迴向有幾種?佛子!菩薩摩訶薩迴向有十種,三世諸佛咸共演說。何等為十?
一者、救護一切眾生離眾生相迴向,
二者
不壞迴向,
三者
等一切諸佛迴向,
四者
至一切處迴向,
五者
無盡功德藏迴向,
六者
入一切平等善根迴向,
七者
等隨順一切眾生迴向,
八者
真如相迴向,
九者
無縛無著解脫迴向,
十者
入法界無量迴向。
佛子!是為菩薩摩訶薩十種迴向,過去、未來、現在諸佛,已說、當說、今說。

    迴向是你行的當中最重要的(夢參長老)https://www.youtube.com/watch?v=3jtG5QG8t0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