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1日 星期一

遠離惡知識


明白「要如何選擇所親近的善知識?」,也應懂得何者是應遠離的。真正的善知識,是能財施、法施、無畏施,絕不會趁人之危來滿足私欲,一心只欲令眾生離苦得樂。

  印光大師云:住持佛法之人,若不依佛制,即是魔類,望有識之士,當以佛經、祖訓、戒律為鑒,識其正邪,勿墮魔網,否則險不可言!

一、凡不遵守國家法令,破壞佛門戒律者,不是善知識。
二、凡自稱,或通過他人透漏,自己是佛菩薩再來者,不是善知識。

三、凡利用人們的好奇心理,大談感通,編造鬼神故事、佛菩薩顯像、授記,吸引信眾者,不是善知識。

四、凡不修實行,專門做破血湖、還壽生、寄庫、超度等佛事,謀取錢財者,不是善知識。

五、凡不勸人精進,自修了脫生死,謊稱有妙法送人往生者,不是善知識。

六、凡以種種苦行、自我傷殘,妄稱代眾生受過者,不是善知識。

七、凡以弘法利生為藉口,巧立名目,控制信眾,騙取錢財者,不是善知識。

八、凡自稱有奇法異能,可以為人借壽,讓人立刻致富,誆騙信眾者,不是善知識。

九、凡已皈依佛門,仍行外道,斂財滅法者,不是善知識。

十、凡嚴守戒律,弘揚正法,教人諸惡莫作,眾善奉行,一門深入,老實念佛者,才是真正的善知識。

有道友分享「邪教特徵的研究」,說明各式各樣的邪教存在是肯定的,也有相同類似的特徵。例如──邪教的領袖都是以教主身分自居。他們聲稱負有特殊使命,或具有特殊知識(甚至超自然力量),可以帶領信眾在意識、成就或個人力量方面達到「新境界」: 
1. 邪教的領袖傾向於支配別人,通常被形容為具有魅力。
  2.
邪教的領袖把自己吹捧為受信眾尊崇和忠誠追隨的對象。
  3.
邪教是獨裁的組織;其領袖被視為擁有至高無上的權力。
  4.
邪教表面看似別樹一幟,並聲稱在建立唯一可行的改革體制,以解決人生的問題或世上的苦難。
  5.
邪教傾向於採納雙重的道德標準。教主要求信眾以真誠待人和以行善為己任。但事實上,邪教奉行的至高哲理是為求達到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所有活動的執行和資源的運用,甚至是那些表面上看似是利他主義的行為,歸根結底都只是以服務邪教為出發點,而這些團體的真正目的,可能是要增加財富,提高名聲、權力,或加強對信眾的控制。
  6.
邪教傾向於以極權手法控制信眾的行為,在意識形態上亦相當極權,顯示出狂熱及極端的世界觀。大多數團體要求信徒完全投入,以達到某種「得道」境界。
  7.
邪教傾向於限令信徒終止或改變某些主要的生活習慣。
  8.
邪教的信仰體系,通常最終淪為滿足教主慾望和達至其不可告人目的的工具。

蓮池大師說:「供奉邪師,不如孝順父母念佛。廣交魔友,不如獨身清淨念佛。希求妖鬼靈通,不如正信因果念佛。」慎選親近的善知識,為有正確正信的觀念,方能真正從煩惱中解脫,息滅貪嗔癡,勤修戒定慧,自在安詳!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