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三衣(毘尼日用切要)


     此下三頌,正式講「三衣」──五衣、七衣、九衣,唯有出家受具足戒的比丘、比丘尼可穿
的袈裟在家受五戒者固然不可披著,就是己現出家相的沙彌、沙彌尼,亦不可著五衣,七衣、大衣更不用說。在衣腱度》中,有說明佛制三衣的由來

「衣是單稱,又稱法服,或名僧服,為僧尼每日所應著者。佛本令諸僧尼,如法護持僧伽黎、鬱多羅僧、安陀會的三衣。
 
三衣表法「勤修戒定慧,息滅貪嗔癡」,持戒出家眾,方為人世的福田,能令信眾種福。除為信眾種福,亦能生長出家眾智慧,培養出家眾五分法身,所以名「福田衣」。並名「解脫服」,以解脫煩惱而獲得生命解放。不但自己要如法的奉持如來清淨戒法,亦當廣度諸眾生,使每個眾生皆能依於佛法而行,將來如佛一樣的得到成佛。

此三衣,是三世諸佛賢聖的標幟。身為受具戒的出家眾,應當隨所住處,時刻不離三衣,譬如鳥的兩翼,恒與身俱。摩訶僧祇律中,佛說:「比丘三衣一鉢,須常隨身,違者出界結罪,當敬三衣如塔想。是以比丘應當珍敬三衣。

        有云「衣鉢傳人」──「」是外相,「」是維生。出家眾是釋迦牟尼佛的傳人,故有別於在家眾。外現莊嚴威儀,即「」;以「」乞食維生,以「法」滋養法身慧命。


-          三衣-五衣/安陀會
-          三衣-七衣/鬱多羅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