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1日 星期四

三衣-七衣/鬱多羅僧




梵語多羅僧」,此云入眾衣。七條二長一短。
凡赴齋、聽講、持誦、坐禪、禮佛、禮塔、禮和尚上座、僧和集時當著此衣誦此偈呪。
七衣表斷瞋淨口業也[1]
善哉解脫服,無上福田衣,我今頂戴受,世世常得披!
度婆度波莎訶 (三遍)[2]

    七衣,印度叫「鬱多羅僧,中國譯為「入眾衣,或譯「中價衣」。一條一條的有七條,所以名為「七衣。割截制成時,有「二長一短

所以名為「入眾衣者,意在個人禮佛、誦經、坐禪、禮塔、禮和尚、禮上座等,皆著此衣。大眾集合時,如赴齋會、聽聞佛法、舉行羯磨,亦著此衣。資持記說:「入眾語通謂齋、講、禮、誦、諸羯磨事,並著七條。中國僧人,上殿、過堂,著此七衣,亦卽此意。

七衣不如五衣,終日披在身上,要禮誦時才披;七衣披於五衣之上,故云「上著衣」。如不披時,應放淨處,免受污染,唯放處不得離開身邊太遠,以便用時迅卽取用。

如是七衣,表斷瞋恚,清淨口業。末句最後三字,表示衣為「解脫服,現在著它,固是求解脫,但為得究竟解脫,願我生生「世世常得披」,以解脫煩惱而獲得生命解放,在未得究竟解脫前,決不失去著此服的機會!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c15
[2]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57c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