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6日 星期二

所願得成


   《地藏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說明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百千萬億等願,能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能所願成就。[1]

   地藏菩薩手持的如意寶珠,表法是滿足眾生的一切需求。只要所求是正當的、能自利利他的,發善願,合乎正法,修此法門,至誠讚歎供養地藏菩薩,皆得滿願。

   而除了要依靠菩薩的願力,自己本身所發出的心力也很重要,所謂「至心瞻禮」,就是如泰山崩一樣,全心全意的求佛菩薩。至心含藏著對菩薩的真實信心,因此在要求地藏菩薩之前,對祂要有相當的信心,然後再至誠心再求。

   《地藏經》說持誦經典有一七日、三七日,或者說三遍乃至於七遍,但重點是看我們怎麼念。的凝聚力很重要,要誦之前,心裡要起至誠願力:現在誦經是要迴向給法界眾生、地獄受苦眾生、歷劫怨親、累世父母,要虔求地藏菩薩的加持,所以要一字一句的恭敬念誦。在恭誦當中,觀想法界眾生都跪在旁邊,一起誦經修持,所以就會念的很專注、很恭敬,而且很供養的心。

   懺公師父的禮佛觀想文中,就有觀想與一切眾生修持,求佛加被,同沐佛恩:觀想吾人頭上有項光,圓圓的像月亮淡黃色的光。身披袈裟,圓頂方袍,作地藏菩薩、玄奘三藏、弘一大師的清淨比丘相觀。左右有父母、祖父母,白髮蒼蒼,滿面慈祥,與吾人一同拜。前面有歷代祖師、當代高僧:廣欽老和尚、虛雲老和尚、印光大師、弘一大師、慈舟大師、倓虛大師、諦閑大師、能海大師,領導我們拜,後面是一切眾生,在世的、故去的、病的、死的,世間種種可憐的眾生相,無量無邊,隨從吾人一同拜,求佛力加被。

   而除了所願得成外,修地藏法門能聞法得益,消災免難,增福添壽。若因業報所求不能如意,能以修行功德慢慢轉業,使衣食豐足、平安健康,乃至夢皆吉祥,所求如意。[2]

  若人發願度生,成就出世聖果,也能滿願。從發願開始,到成佛或出三界爲止,因地藏菩薩神力加被的緣故,修行度生,永無障礙。 

 

夢參老和尚講地藏經(第十三講-57:55 - 1:01:26

「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愿」,這個愿就多了,一萬個愿、百千萬億個愿、百千萬億事,你有百千萬億那個多事,都來讓地藏菩薩給你圓滿成就。我們人跟人求,求他一件事、兩件事、十件事,要上一百件事,早發煩了,你求他三次,他就不耐煩了。那你求地藏菩薩百千萬億沒關係,菩薩永遠不會發煩的,你愈求他,他愈歡喜,為什麼?你對他有信仰力,因為他能幫助你。人可不是這樣,菩薩因為他要行菩薩道,你愈求他,他愈歡喜。眾生不求他,不是菩薩煩了,是你自己煩了,你求求不愛求了,你感覺著總沒達到目的,是你心不靈,你求的不至誠。你不至誠怎麼會靈?誠則靈。

有些個道友問我說:「我學地藏三經的時候,地藏菩薩我一次也沒夢到。」我說:你求的還不夠,愈沒夢到愈好。他說:為什麼?夢到才好。我說:夢到也是假的。你心要誠了,心跟地藏菩薩合一了,地是你自己的心,你自己已經變成地藏菩薩了,何必還要地藏菩薩現相呢?

看你怎麼想,眾生往往的跟佛菩薩想法不一樣,距離相當的遠,沾不到邊,所以效果不大。急功好利,剛念上三天佛,就想生極樂世界,那辦得到嗎?剛一開公司,念念地藏經,就要想發大財,掙一百萬、一千萬、一億、兩億,那辦得到嗎?就在人間說,你付出的太少了。但是在地藏經上說付出的很少,一瞻一禮地藏菩薩,能免那麼多的苦難,應當信心具足的。

是諸人等,若能見地藏菩薩形像,聽見地藏菩薩名字,誠誠懇懇歸依他;再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他,那你的愿能夠成就,還能很快沒有障礙。

 

會性老法師開示《地藏經》

[度生證果:若人發願度生,成就出世聖果,也能滿願。]

  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發廣大慈心,救度一切眾生者,欲修無上菩提者,欲出離三界者。又,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行菩薩道,自利利他,求成無上佛道者,或求先斷見思惑,超脫三界苦海者。

  是諸人等,見地藏形像及聞名者,至心歸依,或以香華衣服,寶貝飲食,供養瞻禮。是善男女等,所願速成,永無障礙。是善男女等,見地藏菩薩像,聞地藏菩薩名,或以香、華、布幔、寶物、佳饌等供養,以恭敬心,歸投依靠大士,所願速成,從發願開始,到成佛或出三界爲止,因地藏菩薩神力加被的緣故,修行度生,永無障礙。故不論修何種法門,兼修地藏法門皆得大益。「至心歸依」竭誠稱名禮拜便是。「南無」即歸依義,不必另作歸依。

 

會性老法師開示《地藏經》聞法得益

  是故普廣,當知地藏菩薩有如是等,不可說百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以上所說利益眾生事,只是略舉而已,地藏大士威神之力,不可思議,說不能盡。

  閻浮眾生,於此大士有大因緣。我等閻浮提眾生與地藏菩薩非常有緣,修地藏法門的很多。是諸眾生,聞菩薩名,見菩薩像,乃至聞是經三字五字,或一偈一句者,現在殊妙安樂,未來之世,百千萬生,常得端正,生尊貴家。總結之文。若眾生聞名見像,甚至少到聞地藏經三字、五字或一偈一句者,現世殊妙安樂,未來百千萬生,相貌端嚴,生尊貴家。

〈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消災免難,增福添壽。復次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此即八苦之一,求不得苦。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住常不足,所求不能如意。

  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貧又多病,不吉祥頻傳,致使家宅不安,眷屬離散,橫禍不斷,心憂神煩,睡不安穩,且惡夢連連,驚恐不已。

  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徧,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如是諸人,聞名見形,有善根者,能恭持地藏菩薩名號萬遍,諸不如意事,便能逐漸消除,所謂「來如風雨,去似微塵」以修行功德慢慢轉業,使衣食豐足、身體康復、六親團聚,乃至夢皆吉祥,所求如意。

 

會性老法師開示《地藏經》〈見聞利益品〉第十二

發善願,合乎正法,自他兩利,修此法門,能得成就。復次觀世音!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百千萬億等願」,喩眾生願求之多。佛又告訴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善信男女,希求現生當下及未來種種願事,只要所求是正當的,是好的,能自利利他的,只要至誠讚歎供養地藏菩薩,皆得滿願。

復願地藏菩薩具大慈悲,永擁護我,是人於睡夢中,即得菩薩摩頂授記。若是善信男女,進求地藏菩薩,具大慈悲,盡未來際擁護,依教奉行,因至誠所感,夢中得菩薩授成佛之記。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如法求]08Y019M 音檔:01:20:45 - 01:23:46

  在這個地方要學的一件事情,就是學光目女,碰到問題的時候是如法求、有智慧的求。我們一般來說,有心去問母親生處這已經很難得,再來的話,就是說想要知道解決這個問題的話,世間人大部份都會做一個工作,找通靈人,對不對?找那個會看的,然後告訴你他現在在哪裡,然後教你要花大把大把的錢財,去做這一類的這個,你沒有辦法證明,他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夠看到,能夠告訴你原因的這一類眾生?我們眾生太多了,所以為什麼外面會有很多叫做宗教欺詐?其實宗教,我們開宗明義就已經說過,宗教不會欺詐,是假借宗教的名義來欺詐,裡面大部分就是在這種陰陽存亡的問題,所以後面這個羅漢教他的時候,教他念佛所得的功德,他說存亡獲報,其實不只對亡者好,對在的人也很好,就是活著的人也好,一定兩利,存亡兩利才是真的。

  你說我要花很多錢,佛法裡面不是用錢解決問題的,要用心,要用正確的智慧在解決問題。所以曾經我碰過一個居士,他跟我說他的經驗,他說他碰到我們的時候,他跟我們說:師父,你要渡我。我們碰到他的時候,當時只是回答他說:你要念阿彌陀佛!他就說怎麼是這樣?怎麼是這樣?我每次去碰到師父跟他說師父你要度我,他都說你要來拜拜,你要多出多少錢,你要消災,你要立什麼位置,怎麼這個師父說叫我自己要念阿彌陀佛,好像不一樣喔,好像不太一樣哦!所以羅漢渡光目女也是一樣,她要渡她的母親的時候,後面叫他要念佛,要念佛。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至心誦經]08Y027M 音檔:01:05:10 - 01:08:28

  要轉業要很大的力量,要依靠菩薩力量,本身也要很強的這種心理,所以要「至心瞻禮」,就是如泰山崩一樣,全心全意的求佛菩薩,為了要改我們的業報。

  如是等人,盡此報後,千萬生中,常生尊貴,更不經三惡道苦。就是把這個果報改掉,所以這個也是我們可以學習的地方,要信佛菩薩教我們怎麼樣子做,這《地藏經》裡面其實都不困難,因為它都是短時間的,它沒有叫我們盡形壽如何,它是教我們一七日,或者前面講念三遍乃至於七遍,看我們怎麼念。所以我們在這不講三遍,一遍好了,這個一遍誦《地藏經》,就不是說我一遍二十分鐘就誦完了,那個是一遍沒錯啦,但是這個心的那種凝聚力,那種法力會有一點問題,因為我們那種心力有沒有放下去。

  最好要誦這個經的時候,心裡有一個態度準備,我們現在誦這一部經,是要迴向給法界眾生、地獄受苦眾生、我們的歷劫冤親債主、我們的父母,所以很至誠的求佛菩薩、求地藏菩薩的加持,所以經書一打開,一字一句、一字一句就很恭敬的念,甚至一字一字的念,把它念出來,一字一字的把它念,在恭誦當中觀想有多少的惡道眾生,在我們的受持當中,他們即將要希望能夠得度。所以我們在誦當中你要觀想,很多的惡道眾生都跪在你旁邊,聽你誦這一部經,那所以我們念的這個經就要很專注、很恭敬,而且很供養的心。

  因為你要觀想法界眾生都接到一個e-mail,接到一個訊息說「現在某某人,我現在要誦一部經,要迴向給他們,這一部經我是要迴向給你」,他們聽到這個消息都很高興,趕快到你的旁邊來,因為他沒有辦法誦,只要聽你誦他就可以得度,他在旁邊是非常恭敬的跪在那個地方聽我們在受持,天上人間地獄惡鬼的這個法界眾生能來的,就像地藏菩薩一樣,都召集他們來。他們來的時候,他們不會很驕傲,他們很高興很恭敬,在旁邊聽著你誦,所以我們就一步一步,一句一句,這樣子誦來迴向給他們。

  這個就是從三遍五遍,一日乃至七日都可以有功德,所以這個我們在這裡面,有的時候你念了一百遍輸人家的三遍,有時候講是重質不重量。

 

慈寬法師開示《地藏經》[至心要有信心]08Y045M25:06 - 26:34

  至心瞻禮地藏像,不能說「地藏菩薩,我就誦那麼多經了,一年三百六十五部,為什麼這裡面講說『一切惡事皆消滅』,為什麼我好像沒有感受得到?」它上面講說「至心瞻禮地藏像」,那麼至心裡面,除了真心之外,含藏著真實信心,就是對菩薩的信心。

  我們真的能夠知道有這一尊菩薩,祂專在救苦救難的。就好像我們今天有苦難的時候,我們會喊媽,因為你知道媽──有這麼一個會有求必應的這個老娘啊,你喊她她一定會到。那我們在宗教上,我們會喊觀世音菩薩,為什麼會喊觀世音菩薩?因為你相信確信,尤其在苦難當中,你喊觀世音菩薩,她就是一一九,她一定會來解決我們的困難。地藏菩薩也是一樣,你要求祂之前,對祂要有相當的信心,有信心,然後再至誠心再求。

 



[1]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12 見聞利益品〉若未來世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願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讚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CBETA 2023.Q4, T13, no. 412, p. 788b8-12)

[2] 《地藏菩薩本願經》卷212 見聞利益品〉觀世音菩薩若未來世有諸人等衣食不足求者乖願或多病疾或多凶衰家宅不安眷屬分散或諸橫事多來忤身睡夢之間多有驚怖如是人等聞地藏名見地藏形至心恭敬念滿萬遍是諸不如意事漸漸消滅即得安樂衣食豐溢乃至於睡夢中悉皆安樂(CBETA 2023.Q4, T13, no. 412, p. 788b27-c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