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2日 星期五

珍貴的佛法



        在法友謝孟宸FB,看到他的一些反省的話,讓印隆深有感觸,因為以前也曾有這樣的念頭。而昨日也剛好有法友跟印隆反應某道場監院的言行,與這位法友的內容差不多。先看了下面的留言,有幾位資深法友反應居士與出家眾應保持距離,這一點印隆也同意,且戒律上也有規定。

另外,之前曾分享過「身在紅塵不染塵」與「親近生慢侮」兩篇文章,也是提醒人與人之間,還是要保持適當距離,比較能維持美感,保持彼此應有的尊重。

三十年前初學佛時,即使到了寺院,除了在法會殿堂或知客處,其他時處要看到出家法師是很不容易的。因為有保持距離,也保持了尊重。但是在現代社會,好像距離與分際漸漸消失了,出家人過得愈來愈像在家的生活,也因此讓在家人覺得,出家眾和我們有什麼不同?因此漸失了對三寶應有的恭敬心。

在出家眾的戒律上,有很多的威儀戒,是教導與白衣相處時應有的行為規範,這些戒律其實是為了保護眾生的法身慧命。雖然現在社會的型態跟過去不同,出家眾也必須隨順因緣使用一些俗世生活的物品,但是自己的心念一定要攝護,要時時警惕自己:我是出家人,我的一言一行,都代表著僧寶的形象,決不可懈怠放逸!

另外,再分享自己以出家身分遇到的境界。在十幾年前,準備考研究所那一年,曾經被號稱學習天台教法的出家眾,氣到不想再學習天台了,因為覺得他們怎麼如此惡劣?當時已把收藏的相關天台書籍放到拍賣網站出售,很快就有人來請購。
印隆問他:「您為何想買這些書?」
對方:「佛典很珍貴,我想買來學習與收藏。」

而就是這「珍貴」二字,突然打醒了印隆!對啊!佛法是何其珍貴,為何要因為「人」的作為,而影響自己的道心與法緣呢?對方也還是在學習的凡夫,其見思惑也沒有斷,為何要拿來相比珍貴的佛法呢?

自此以後,我不再受到這些影響,並學習著以慈心看待,以及從自己身上下功夫。印隆也尚是凡夫,但我感恩此生能得遇珍貴佛法,並得以出家修行,與諸位法友善知識一起共勉精進!


【夢參老和尚法語】
人在苦難當中,至誠心容易生起;一旦安逸了,虔敬心也就跑遠了。求身體好一點,身體真的健康一些了,就忘了菩薩三寶,忘記生死無常又去放逸了,這種問題每個人身上都存在,這是必然的。除非修定成功得到禪悅法喜,身心真正受到佛法滋養,「信心」才會不退!否則,一切眾生都一樣會隨習氣業力退轉。


20130709-親近生慢侮 



─────謝孟宸20200522)─────────────
滑手機滑到其他佛學院照常排班上殿的照片,突然想起以往看出家法師而得到的那股內心清涼,思索為何現在在院裡面看到幾個法師,心裡面缺少了那份恭敬與清涼,而增添了各種煩心事。
好像面對這些人,我找不回早年學佛時,看到出家僧就想匍匐在地禮拜的衝動與感動。
不久前,也有學長稍稍抱怨這裡的少數法師比世俗來的世俗,一般不在意的事,他們比你小心眼。
其實我好想找回第一次聽到讚子、唱誦讚子流下的那滴眼淚,我想那份感動能比我在這邊學到的各種東西來的珍貴,因為那份崇敬跟信心能讓我得到希望,這些人我是非卻只讓我離清涼越來越遠,我好累,每天看著這些污濁糟心的人事,讓我覺得這一點希望都沒有。
具足功德根本上師寶,住我心輪蓮花金剛座
已於大慈恩門攝受我,身語意業祈請賜成就
具足功德上師事業相,雖一剎那亦不生邪見
恭敬勝解所作見皆善,祈願上師加持心相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