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9日 星期二

親近生慢侮

看到這篇文章:「親近生慢侮」,與前幾日印隆寫的「20130704-身在紅塵不染塵 」,有相同之意。
常見有一些人,在外都彬彬有禮,人人稱讚,但一回到家,面對親人,又是另一番可畏的嘴臉,與他在外的形象,判若兩人!或許,這就是所謂的
「親近生慢侮」吧!
人與人之間,還是要保持距離,比較能維持美感,保持彼此應有的尊重,也以策安全。

------------------------------------

【人生觀】親近生慢侮

親近生慢侮

今天晚上下課後,和同學車上聊著聊著,

聽著一位師姐說出我一直想不起來的一句話:

親近生慢侮

原本大略知道這句話的意思,

還是上網查詢一下,我才發現這句話來自翻譯。

原句出自馬克吐溫先生1935年著作《Notebooks》,原文完整句為:

Familiarity breeds contempt - and children.

指關係太過親近、親密、親切,有時候有些人就失去分寸,少了禮貌,變得輕薄、不尊重對方,甚至想吃別人豆腐想占便宜,就是狎侮。

~~~

有時想想自己和他人的互動,

確實有時會因為過於熟悉,就容易有些逾矩的言行出現。

忽略了基本的禮儀與尊重。

隨時反思自己言行真的很重要!

這亦能呼應聖嚴師父所倡導心靈環保中的「禮儀環保」!

2 則留言:

  1. 真的是這樣 !
    另外, 有道是 : 近廟欺神-- 在我家附近的廟, 神明不靈; 很遠的神明才法力無邊.
    也是相同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還有,外國的月亮比較圓...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