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8日 星期日

經文版面選擇統計與確認


圖一『傳統標點型』

前幾天請教各位法友對於經文的版面的建議(20200304-經文版面選擇),謝謝大家的投票,以下是投票統計:
經文的版面
投票
「傳統標點型」,沒有注音
36
「傳統標點型」,有注音
90
「空格型」,沒有注音
3
「空格型」,有注音
72


        另外還有以下建議:
1.     1-1「傳統標點型」,沒有注音),字體清楚,看起來舒服,若能在生字、或不常見的字上額外注音即可。
2.     沒有注音,但有比較不熟的字會特別標注音。
3.     有的難字要注音才不致讀錯。
4.     紙面不要有圖案。
5.     字體是「1」更佳。
6.     考慮到之後年輕人越來越不懂古文,標點對於上下文義瞭解很有幫助。讀經是在於明瞭義理,而不是以美觀為第一出發點。何況標點拿掉容易,但是要正確地加回來不容易。
7.     標點符號對經典是錯誤的!雖然現代人總是覺得有標點符號念誦的更容易。至於注音確實很多人需要,卻也很多人反應版面看起來不清、不好閱讀,各有利弊。為何古人印經書流通本是一字連一字,大段落才有分、偈頌才有分,這就跟打木魚念誦是一樣的道理一樣的原理。現代印經加上了標點符號,而標點符號因為排版也佔據一字的位置,跟以前在字右下角完全不同。經文不是用世智辯聰去思考的,因此古人念誦經典是像串珠子一樣,一字連一字,不假思索。以上原因選擇無注音、空格,也希望比較不常見的字再加上注音即可。有注音的版本,會使得頭腦反而專注於注音,反而無一心念誦。

感恩大家的投票與建議,所有的意見都非常珍貴!目前以投票結果來看,以「圖一『傳統標點型』、有注音」得票最高。
而關於「注音」方面,傾向將「難字、不常見字注音就好,不需要每個字都標上注音。版面也不要有圖案,讓整體呈現清爽感。
另外,因為新式標點可能會有一些爭議,目前看到同一部經,還是有不同的標點方式;所以經本、儀軌先不採用新式標點來排版,但「行法說明本」會標上。

2020跨年農禪寺《金剛經》經本
有法友提供今年跨年時,農禪寺結緣的《金剛經》經本版本給印隆參考,其版面編排設計,與大家的投票與建議非常趨近,整體呈現莊嚴攝受感,因此將會以此經本作為設計參考:
1.       「圖一『傳統標點型』」。
2.       將「難字、不常見字注音,不需要每個字都標上注音。
3.       版面也不要有圖案,讓整體呈現清爽感。

再次謝謝各位法友對於法寶流通的熱心參與及建議!
 
2020跨年農禪寺《金剛經》經本

2020跨年農禪寺《金剛經》經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