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4日 星期二

20190710-今天開始再複習《天台四教儀》



        今天早上將《慈悲道場梁皇寶懺》稿件寄給祖師禪林後,目前撰寫事宜暫告一段落,就等編輯好再看樣了。因為在撰寫時,關於「菩薩行的階位」有參考會性法師的《天台四教儀》講錄,所以這幾天想再好好複習一次。


        第一次聽會性法師《天台四教儀》講錄的開示,是在民國82年左右時,時間過得好快,已二十幾年了!從當時的懵懂無知,到現在的稍有進步,再看此文的感受以截然不同。修行真的是要一點一點地累積,也不需要去與他人比較,只要知道自己是否有增長智慧、是否更有開顯悲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會性長老說:《四教儀》的文字雖然不多,但天台宗佛學院卻講了三年。其實以前在 慧嶽長老的天台研究所,研討也超過十年吧!因內含的名相義理很廣,若欲研究通達,是需要時間下功夫的。但若一旦明了,則一理通萬理達,把《四教儀》學好,其他教理差不多也了解過半了。

以前印隆也覺得《四教儀》的內容很複雜,但經歷了這些年來的實修,加上平常的點滴功夫,此次再聽一次會性長老所講解的《天台四教儀》有如豁然開朗之感,好像突然一切都貫通了。

修行的確是要點滴下功夫,不要求快求速成,解行並重,老實修行,必功不唐捐,義理現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