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 星期六

憨山德清大師推崇彌勒淨土



明末高僧 憨山德清大師,提倡念佛往生彌陀淨土,同時亦推崇彌勒淨土。他曾多次在夢境中,在文殊菩薩的帶領下,在兜率天功德池中沐浴。並曾於夢中,上生兜率天,聽 彌勒菩薩昇座說法。

  據《憨山老人夢遊集》,憨山大師在一次夢境之中,夢見自己上升無垠的高空,進入雄偉壯觀的樓閣,聆聽 彌勒菩薩說法開示:「分別是識,無分別是智。依識染,依智淨。染有生死,淨無諸佛。」憨山大師聞後,身心忽然頓空,醒來悟知,增進其對於彌勒淨土的嚮往,並鼓勵弟子發願往生彌勒兜率淨土。

萬曆六年戊寅。
予年三十三……又一夕,夢自身履空上昇,高高無極,落下則見十方迥無所有,唯地平如鏡,琉璃瑩徹。遠望唯一廣大樓閣,閣量如空,閣中盡世間所有人物事業,乃至最小市井鄙事,皆包其中,往來無外。閣中設一高座,紫赤燄色,予心謂金剛寶座。其閣莊嚴,妙嚴不可思議。予歡喜欲近,心中思惟:如何清淨界中,有此雜穢耶?纔作此念,其閣即遠。尋復自思曰:淨穢自我心生耳!其閣即近。
頃之,見座前侍列眾僧,身量高大,端嚴無比。忽有一少年比丘,從座後出,捧經一卷而下,授予曰:和尚即說此經,特命授汝。予接之,展視乃金書梵字,不識也,遂懷之。因問和尚為誰?曰:彌勒。予喜,隨比丘而上。
至閣陛,瞑目斂念而立,忽聞磬聲,開目視之,則見彌勒已登座矣!予即瞻禮,仰視其面,晃耀紫金色,世無可比者。禮畢,自念今者特為我說,則我為當機,遂長跪取卷展之。聞其說曰:分別是識,無分別是智。依識染,依智淨。染有生死,淨無諸佛。至此則身心忽然如夢,但聞空中音聲歷歷,開明心地,不存一字。及覺,恍然言猶在耳也。自此識智之分,了然心目矣!且知所至,乃兜率天彌勒樓閣耳。[1]



 




[1] 憨山老人夢遊集卷第五十三憨山老人自序年譜實錄上,CBETA, X73, No. 1456, p. 834a11-836 b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