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日 星期日

彼此成就的看護:「赤道那邊來的天使」一文閱讀有感

同是天涯淪落人」宣傳海報

看到曾教授寫的這篇「赤道那邊來的天使」,心中感觸很深,對於我們這種生活已無法自理的人,卻又不得不依賴,因為行住坐臥、食衣住行,處處皆須仰賴他們的協助與照顧。

2019年香港也有一部電影:「同是天涯淪落人」,也很深刻的演出外籍照顧者與被照顧者的心情。雖然此非典型的例子,但電影中把外籍看護的心態、以及被照顧者的心理狀態,演得很好。而因為他的癱瘓狀況跟印隆很像,又是獨居,所以遇到的問題也差不多,因此感觸特別深。

在此影片中,有一幕是突然火警聲響起,飾演菲籍的看護女主角不知道是消防演練,急急忙忙要抱住癱瘓的男主角逃生。這讓印隆想起前幾天清晨時,台灣有一個五級多的地震,一下子搖動很大。印隆的外籍看護馬上衝到房間來看印隆是否安好?她很擔心地震那麼大,印隆會從床上掉下去……XD

此篇「赤道那邊來的天使」之編者按:近年來台灣人口結構因為醫療進步導致老年、失智、殘障人口增加,加上年輕人口逐年降低的趨勢,台灣社會對外籍看護的仰賴越來越嚴重,此時我們更不得不正視外籍看護在台灣的面面觀。本週將以蔡醫師由醫學上看到的問題,曾教授寫出他對照顧摯愛家人的外籍看護的感激以及充滿感性的呼籲,一位關懷外籍看護的有心人進而透過訪談,寫出外籍看護的心聲。希望這幾篇文章可以喚起台灣社會對這些離家背井來幫忙照顧我們家人的「及時雨」,可以得到他們應得的尊重與關懷。希望大家可以謹記「一個社會的文明進步是看他們怎樣對待弱勢族群」。

如文中所云,人在艱困中,才更能聽到其他靈魂的悲歌。透過溫達,我也看到這些外籍看護的辛酸處境。……今天,即使我們的長照制度實施了,但若抽離了這些辛勞,甚至犧牲青春的赤道天使,醫病雙方和社會都將承受巨大的壓力,一些病家也可能就會崩解。那麼,我們對於離鄉背井的她們,是否應再多點體恤、尊重與關懷;對於她們的付出與奉獻,是否也更應多些感恩與報償。

台灣大部分的人,都是很有愛與同理心的,不過也有行為偏差者;外籍看護工也如台灣的一般員工,有認真工作的、也有偷懶懈怠的。其中的滋味,五味雜陳,但怎麼說,像我們這種癱瘓已無法自理生活的人,還是要感恩有他們的照顧。不論其來台灣工作的心態為何,能安分守己,彼此成就,就真的是珍貴的天使!


-          赤道那邊來的天使20190626
-          電影:「同是天涯淪落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