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8日 星期五

20190501-鐘聲濟苦



   雖然現在因病無法住在寺院,但在每晚睡前與清晨醒來時播放『扣鐘偈』,觀想與地獄苦道眾生一起聆聽:「聞鐘聲,煩惱清,智慧長,菩提增!離地獄,出火坑,願成佛,度眾生!」

        這也是印隆的心願!因此第一個學會的五堂功課是「蒙山施食」,而早晚的『扣鐘』與唱誦在剛出家時也發心領職。希望藉由這樣的行持,能多濟度一位苦道眾生是一位,願所有眾生都能離苦得安樂!

        據說 寶誌禪師(418-514曾以神通力,令梁武帝見到地獄眾生的種種苦痛,又告知鐘聲可使地獄眾生暫免苦痛。因此梁武帝下詔寺院撞鐘救苦,且著名鐘聲的寒山寺,就是梁武帝敕命所建。唐朝詩人張繼的「楓橋夜泊」,就是以寒山寺作為詩詞的抒發:
  月落烏啼霜滿天,江楓漁火對愁眠;
  姑蘇城外寒山寺,夜半鐘聲到客船。

在《佛祖統紀》中提到:人臨命終將往生時,若聽到鐘聲便能去除往生的恐懼,心生善心、安詳而增長正念,利於往生善趣。另外,佛陀於《增一阿含經》中也提到:當梵鐘叩響時,在三途惡道受苦的眾生,都得以停止痛苦熱惱的逼迫,暫時獲得解脫休息。

在《付法藏傳》裡記載:印度一位罽昵吒王貪虐無道,四處征兵討伐各國,勞民傷財毫無厭足。由於殺人無數,罽昵吒王死後變成一條千頭魚,有輪劍不斷在砍殺魚頭,被砍的地方又會生出魚頭受砍,痛苦難忍。於是求告一位證道的羅漢僧:當他叩鐘時,輪劍便會停止砍殺魚頭,因此請聖僧慈悲不間斷地叩鐘,為他息苦。七天後千頭魚便得脫罪報魚身,離苦得樂。[1]

在《續高僧傳》中也有記載:有一位智興法師,住禪定寺。有一天,一位女居士來到寺裡,對和尚說她先生托夢:說他陷在地獄,受盡各種的折磨,但聽到智興和尚扣鐘的聲音,當聽到鐘聲時,身體的痛就會停止,不只他個人離苦,就是同受苦的人皆一時解脫。為報和尚大恩,請夫人替他送十疋絹布到禪定寺供養表達謝意,並請和尚繼續叩鐘。這是這位女居士說的。因此智興法師繼續叩鐘,一絲不苟,不論天寒地凍、皮破血流,一椎一椎的敲打,讓聽到鐘聲的人都能解除苦迫、念佛、種善根。(續高僧傳卷廿九,大正藏50冊,p695)

因此,在我們每一次叩鐘的當下若能以清淨利他的大願,精誠專注地叩鐘,便可產生感通十方法界的力量,息止惡道眾生的苦難,也使得自己的業障消除,福慧善根增長!



 





[1] 月氏國征服安息國,直攻至國城,安息城。城破,屠其人民九十萬。從此屠城之後,月氏國有一羅漢告王曰:安息國九十萬人,被汝屠戮,地獄之苦,汝將奈何?王不信,羅漢乃以神力,現地獄相示王。王大恐怖,問馬鳴,馬鳴曰:王能敬我法,可免地獄報。於是為說苦、空、無常、無我之四念處法。時王忽患瘧疾,寒發時,如寒冰地獄。命大臣以被鎮之,並命坐其上,以身壓之。須臾氣絕,此地獄之先徵華報也。死後墮大海中,作一大魚,有千頭。因業力所感,有千劍輪在海旋轉。輪旋一次,則斬千頭,斬已復生。旋十次,則斬萬頭,如是遍大海盡是魚頭。其時海邊有一寺,內有維那,證羅漢果。撞鐘時,以慧眼觀之,知係王之後身。王哀告曰:今此劍輪,聞撞椎音,即便停止,苦痛少息。唯願大德悲愍,為長打之。苦經七日,業滿為人。重報輕受,聞法之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