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6日 星期五

廣修供養,增上資糧


        不論是俗世的居家生活,或是出世的修道,都需要資糧,但是「資糧」要如何增上呢?〈普賢行願品〉的普賢菩薩十大願,其中一願──「廣修供養」,就是能增上資糧之妙用。

        「供養」,為「供給資養」之意,即以清淨身口意三業,用四事資財[1]、體力、讚嘆柔軟語,乃至受持修行妙法等,奉養三寶、父母師長乃至或施予一切眾生。只要時時刻刻心存供養,即使是談話、做事、持咒、拜佛乃至於一舉手一投足,一念隨喜功德,無不是供養。

廣修供養,廣結善緣,廣行布施,在身心培植善根福德因緣,不但能莊嚴我們的依正二報,處處得逢善緣好運,也能增上往生的助緣。

而〈普賢行願品〉有云:「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法華經.藥王菩薩本事品》中,諸佛讚云:「是真精進,是明真法供養如來!」以真修實踐佛法的體證,乃是最上的供養!(20180815-真法供養

任何事相上的供養,皆有其微妙之義涵,若能以觀心圓照,則能成就「事理相合、理事不二」的究竟供養。如《水陸儀軌》中敬獻香、花、燈、食、寶、法之「六塵妙供」,以事相上的供物,就圓滿的妙供。

在《法華三昧行法》中,智者大師即以「行者修三業供養法」,教示我們如何以一念運心,成就真法供養:

嚴持香華 如法供養
願此香華雲 遍滿十方界
供養佛 經法 并菩薩聲聞緣覺眾 及一切天仙 受用作佛事
[行法]
 次當運心:想此香華 於念念中,遍至十方一切佛土,
 作種種眾寶莊嚴 諸臺樓觀 上妙諸色、
 作種種妓樂 上妙音聲 歌唄讚歎、
 作種種栴檀 沈水 上妙諸香、
 作種種肴膳 湯藥 上妙眾味、
 作種種衣服 瓔珞 流泉浴池 上妙諸觸、
 作眾禪定 智慧清淨實相 無量上妙法門,
 悉皆充滿法界以為佛事,供養十方三世諸佛 一切三寶,願三寶攝受;
 亦熏一切眾生,發菩提心。於一一佛前,悉見己身如此供養等無有異。
 又願六道四生,悉入我供養法界海中,了知如是供養悉從心生,無有自性,心不取著。

有云「量大福大」,藉由供養的薰修,讓心量不斷擴大,乃至無窮無盡,福德因緣也會增上。就從每日的飲食,乃至隨喜見聞一切善法:
供養佛、供養法、供養僧、供養一切眾生!

祝福大家「福慧增上,資糧增上」!



[1] 四事:衣服、飲食、臥具、醫藥等資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