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7日 星期六

誡洗麵


在《緇門警訓》中,看到〈賾禪師 誡洗麵文〉,[1]很是為古德的僧儀所感動!尤其是「不洗十方常住麫,唯參六代祖師心」,真是體現「憂道不憂貧」之道心啊!

原本不知「洗麵」為何?查詢數筆資料,推測應是指飲食精粗之意;如把麵粉中的蛋白質以水洗分離出來成「麵筋」,把米穀脫糠又分糙米白米等。雖然愈精細口感愈好,但也愈失去其養分。

祖師大德告誡,飲食是為療饑以成道業所用,不該追求精細;一旦追求飲食之豐美,雖非害命傷生,但如何面對檀越之信心施供?解脫之期安在?

這一點,在「中峰國師訓誨文」也有提到──「飲食莫擇粗細出家眾的一切飲食,都是十方檀越所護持供養,不應有任何簡擇之心。出家人重道不重物質,不要講究飲食的好壞,能支持色身就行;這個色身是為修道而愛惜它,但絕不能貪愛它。要將此身心奉給佛法,一心向道,並時時懷著慚愧感恩心!

但願得出世道之精髓,而非洗麵求筋!若能粗羹淡飯,方能安心於道,自然所向清高。

賾禪師餅做了一篇偈頌,謹錄出數句分享同道,有興趣深閱者,再請參考全文:
太平人物侈心開 受用殷繁養禍胎 慚愧未生癡福盡 災荒水旱驀頭來。
天生三武禍吾宗 釋子還家塔寺空 應是昔年崇奉日 不能清儉守真風。
摩盤拭案強逢迎 終愧禪林本分僧 出世道心隨日減 順情人事逐年增。
叢林枯淡變柴林 日用蕭條古意深 不洗十方常住麫 唯參六代祖師心。
攝伏龍天動鬼神 蓋因高行出凡倫 從教古淡無人愛 只此清修是化門。
隨家豐儉事難同 禪悅偏宜淡薄中 下口若知無味味 舉頭方見不空空。
百衲袈裟五綴盂 二時寧復計精粗 沙門畢竟宜清苦 軟暖修行道業疎。


〈賾禪師 誡洗麵文〉
詳夫麫豈天然,麥非地涌;盡眾生之汗血,乃檀越之脂膏。本療形枯,為成道業,尋常受用,尚恐難消。況於盪洗精英,唯餘筋滓,全資五味,借美色香。巧製千端,擬形魚肉,致使鵝毛白雪之狀,逐水流離常堂。口分之飡,三分去二,如斯枉費,實謂無慚!昧稼穡之艱難,減龍神之祐護。設具輪王之福,猶須瓦解氷消,雖非害命傷生,寧不招因帶果。
大覺世尊,一麻一麥;古來高士,果菜充饑。飲食之侈未除,解脫之期安在?但願參禪得髓,何須洗麵求筋?縱消萬兩黃金,正好粗羹淡飯,既免多求妨道,自然所向清高。雖云淡薄家風,別是一般安樂,痛想圓通慈訓,真堪換骨洗腸!(法雲圓通禪師常戒學徒不得洗麪)深思舜老規繩,須是斬釘截鐵(雲居舜和尚制常住及諸莊並不令洗麪)大眾同推道念,莫嫌供養蕭疎,假饒斫下山僧頭,決定不洗常住麫。
元符三年十一月一日 住持宗賾白。

洗心猶在半途中 洗麫何曾振古風 今日叢林思舜老 昔時宗匠憶圓通。
種麥辛勤磨麥難 莫將洗麫作盤飡 為憐枉費情何似 恰與山僧肉一般。
任是豐年猶損福 假饒凶歲亦傷財 殷勤為報諸禪者 緊把繩頭更不開。
正使有餘須愛惜 不應過分太無漸 閻羅老子真難解 主稼龍神意未甘。
莫言此費不多爭 萬事皆從洗麫生 舜帝昔年為漆器 百僚猶諫不須行。
麫裏有筋須有脚 忽然筋去脚難行 自家喫著情猶倦 過與他人意未平。
調和香味如真肉 鬪飣肥鮮作假魚 畫佛既然成道果 像生那得證無餘。
三冬洗處寒侵骨 九夏蒸時汗滿身 費水費油兼費火 勞人勞畜亦勞神。
道者疎飡樂有餘 淨人還不費工夫 尋常普請供承外 落得參禪誦佛書。
不學諸方五味禪 箇中消息更天然 成湯祝網從君意 呂望垂鉤信我緣。
三時普請歸禪室 一念無心過虎溪 鉢裏飯盛粗粟米 桶中羹是淡黃虀。
玉食尊官莫動情 隨堂齋飯太粗生 空門平等無高下 千聖從來一路行。
信心檀越事齋筵 莫以蕭疎意便闌 大抵精粗同一飽 細論功過却多般。
效古修行利益深 新羅不是抝叢林 雖然冷淡無滋味 聊表禪家一片心。
君親義重曾輕捨 水陸庖精尚遠離 今日此情猶未息 低頭更念出家時。
摩盤拭案強逢迎 終愧禪林本分僧 出世道心隨日減 順情人事逐年增。
叢林枯淡變柴林 日用蕭條古意深 不洗十方常住麫 唯參六代祖師心。
莫以今人似古人 較量終是有疎親 當時建磨分皮髓 後代兒孫洗麫筋。
疎齋易備長安樂 美食難消損道緣 多見水邊林下客 一生無事亦長年。
已學壞衣為乞士 忍誇精饌敵王公 有人解笑從他笑 甘竪降旗立下風。
不是憂貧不是慳 息繁飡道合如然 通心上士應相委 多口禪和莫亂傳。
乳薤葷羶損戒香 麫筋奢靡費常堂 如今一筆都勾下 轉覺空門氣味長。
洗麫終歸剋化難 因循多病障輕安 凡夫福德能多少 縱使滄溟也解乾。
本來面目甚分明 逐浪隨波太瘦生 應被叢林高士笑 天真喪盡得浮名。
龍象高僧意不群 撩天鼻孔氣凌雲 尚嫌禪悅珍羞味 爭肯嚵噇愛麫筋。
山僧初未歷艱難 振領提綱似等閑 十五萬斤常住麫 已隨流水過人間。
雖然指馬事難明 同過同功未可憑 惜福此時因大眾 無慚當日是山僧。
招提枉費禍難量 見說泥犁歲月長 却恐那時妨道業 不如今日且尋常。
叢林執事莫癡憨 苦果酬因豈易擔 更擬諸方問王老 不知辛苦為誰甜。
僧家一飯且支身 惜福由來戒麫筋 大嚼屠門真可愧 十千沽酒又何人。
天生三武禍吾宗 釋子還家塔寺空 應是昔年崇奉日 不能清儉守真風。
山僧特地改家常 圖得吾門更久長 若向此時疎奉養 免教他日誤君王。
唐朝欲末事如麻 兵火屠燒萬萬家 當日太平思儉約 可能巢賊亂中華。
宴安風範日驕奢 須趁昇平剪禍芽 所以吾門增淡薄 且圖天下息繁華。
攝伏龍天動鬼神 蓋因高行出凡倫 從教古淡無人愛 只此清修是化門。
隨家豐儉事難同 禪悅偏宜淡薄中 下口若知無味味 舉頭方見不空空。
受福人多惜福稀 得便宜是落便宜 雲門胡餅金牛飯 一飽心頭忘百饑。
百衲袈裟五綴盂 二時寧復計精粗 沙門畢竟宜清苦 軟暖修行道業疎。
太平人物侈心開 受用殷繁養禍胎 慚愧未生癡福盡 災荒水旱驀頭來。
太平生齒漸增加 美食鮮衣器用華 地方有窮財有限 此時宜儉不宜奢。



[1] 《大正藏》第 48 No. 2023 《緇門警訓》卷第八,頁1083a0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