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中峰國師訓誨文》八、饒你走盡天邊 那有皮寬大樹 但要慈善溫柔 莫學猖狂硬氣



饒你走盡天邊,那有皮寬大樹

「皮寬大樹」指樹的皮長得鬆鬆垮垮的,鬆到讓手都能伸進去,但是有這種樹嗎?事實上是沒有的;這是比喻,指合心合意地的地方、完美的地方。

有的人生了煩惱,就想一走了之,其實這是一種逃避的心態;就是走遍天下,也找不到一個如自己心願的地方。中峰國師訓誨:「你本事大、就算走遍天下,哪里有寬皮大樹等著你去?沒有的!」

在道場與大眾共住,是自己要去適應團體,不是要別人來適應你。自己有煩惱,要自己懂得處理;若一有煩惱,只是想離開逃避到他方,有用嗎?哪裡沒有煩惱呢?因為一切的煩惱都是來自於自己!

但要慈善溫柔,莫學猖狂硬氣

對待人的態度,要慈善、溫柔、善良,千萬不要去學那個倡狂,不要態度強硬、意氣用事!這樣到哪裡,都無法與大眾和平相處,到哪裡都與人針鋒相對、矛盾不斷。

《天台小止觀》云:「同行善知識,共修一道,互相勸發,不相擾亂。」同行善知識,就是指同道、法友,修學佛法,有同道一起向學,才能互相砥礪切磋、互相規勸、鼓舞策進、成長信心。不要互相擾亂,若彼此修習不同法門、或在事務上有不同觀點,可能會產生很多意見上的分歧以及語言上的爭辯,這是要特別注意的。

人和人相處、接觸久了以後,若不謹言慎行,較容易發生問題。因此,即使已經相當熟識,仍應該要保持適當的禮節與尊重,並且應該保持一定的距離。否則不知節制,也可能陷入人我情感之中,除了衍生不必要的困擾之外,對修行、解脫生死更是毫無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