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6日 星期日

《中峰國師訓誨文》七、出去幹事竟歸 切莫兜三惹四 知命守道存心 端端安分一處



出去幹事竟歸,切莫兜三惹四

出家後,只有因為要辦正事,才得以告假外出──三寶事、常住事、病緣事。如果有需要外出辦事,辦事好後就要馬上回來銷假,不可以在外邊兜三惹四、橫生枝節、找麻煩事。
把心用在正事上,沒事不要隨隨便便出去閒逛。戒律有不可以隨便入白衣聚落,就是要安分守己修道。


知命守道存心,端端安分一處

出家要「知命、守道、存心」──就是要了知自己的使命,要守持道念,端然安分一處,不散亂其心。

《天台小止觀》云:「息諸緣務……若多緣務,則行道事癈,心亂難攝。」如果緣務過多,心就容易攀緣雜亂,不利於修行。在每天處理事務、工作的同時,就要一面攝心,把心安住在當下的作務上,這就是用功;如此一來,則不算是攀緣其他的緣務,更能在二六時中,都盡心於修持。

佛法的修行,要從開始時、細微處開始,若時常能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自然防非止惡,防微杜漸,一旦發現動了惡念時,當下就能立即懺悔、反省,這就是最好的懺罪法。若對於惡念輕忽不當一回事,心態就會愈隨便,就會愈容易去造作它,愈長養種種惡習,漸漸也就越來越不可收拾了。

《天台小止觀》云:「起護法心」,這是悔罪的積極面;因為悔罪的目的是為了要向善,也為了要成就自己的道業,所以如果悔罪以後繼續掉在過失心裡,就會變成掉悔。哪怕自己所造作的過失再大,只要自己懺悔過後,內心就要放下,然後生起一個精正的護法心,真正能夠與法相應,並且依法來安住身心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