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5日 星期六

《中峰國師訓誨文》六、親俗莫去攀緣 朋友莫交財利 無事莫過他門 飲食莫擇粗細




這幾個「莫莫莫莫」,不攀不貪,是祖師深切的提醒與訓誨!

親俗莫去攀緣

一切的俗家親眷,在出家以後,不應以過去的俗心攀緣了。出家人要有出家人的格,不要趨炎附勢,應都是平等心對待。而不僅不攀緣俗家親眷,連彼此同參道友之問,也不攀緣。
《天台小止觀》有云:「息人間緣務,斷絕人事往還」,就是指不追求與世俗親友之間的往來。大多數人與親朋好友的往來就是吃喝聊是非,都是不利於修行的散心之事,不要花太多時間在這種會讓自己散心的交際、言談上。與信眾之間的往來,不要落入一種人情酬作的往來,而是應該要「以法相會」,以道為親──要讓大眾真正體會佛法的殊勝!

朋友莫交財利

出家眾、修行人,絕對要莫交財利,不要再去財物上有往來或是互求。已經出家了,就不要再和過去的親友攀緣,掉入財利的漩渦。更不必特意去攀沿追逐一些成功人士,藉此來彰顯、凸顯自己。

無事莫過他門

「無事」就是沒有事緣,沒有事情就不要隨便入他人家房門、不要隨便去白衣家,乃至於在同一寺廟,都不隨便竄寮,攀緣造作非修行人的事。應一心安定,往真實目的──菩提之道上去努力。

飲食莫擇粗細

出家眾的一切飲食,都是十方檀越所護持供養,不應有任何簡擇之心。出家人重道不重物質,不要講究飲食的好壞,能支持色身就行;這個色身是為修道而愛惜它,但絕不能貪愛它,精也好、細也好,能充饑就好。要將此身心奉給佛法,一心向道,並時時懷著慚愧感恩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