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5日 星期四

生命中的年三十夜/聖嚴法師




一年的年三十夜是一定的,
但每個人生命中的年三十夜
卻隨時都可能到臨,
如果不預先做好準備,
跨出去第二年
又是另一生命的開始……


從前中國大陸佛教的大寺院,習慣上過年時會更忙些。一般人忙著吃喝玩樂,而寺院裡年三十夜也就是「除夕夜」,不能睡覺,要「守歲」,由方丈和尚請大眾喝茶,一邊喝茶一邊閒話家常,稱為「茶話」。在「茶話」中,方丈和尚會勉勵大家:「生命無常啊!一年的三十夜到了,我們每天也要準備『生命中的年三十夜』。
一年的年三十夜是一定的,但每個人生命中的年三十夜卻隨時都可能到臨,如果不預先做好準備,跨出去第二年,又是另一生命的開始。」方丈和尚藉年三十夜的晚上,提醒大家「勇猛精進,慎勿放逸」,隨時隨地準備著「生命中的年三十夜」來臨。

在一年的開始拜懺,用意是「懺悔過去,迎接新年」。

因為生命太短促了,一般出家人年三十夜不睡覺,整夜拜佛、打坐、拜懺或者念佛。有些信徒趕在年三十夜一過到寺廟裡「燒頭香」許願,又是新的一年開始。燒香許願並不是為了祈求榮華富貴,而是在心裡立下志願,今年就照著那心願去努力,佛菩薩自然會保佑你。許願的意思不是求佛菩薩給你什麼東西,而是自己在佛菩薩面前許願,由佛菩薩幫助你完成「願心」,這是信仰上的感應。

有的寺院在過年時還提供「修行」的機會,大家一起來「拜年懺」,拜三天,每天拜佛千回,叫「千佛懺」。在一年的開始拜懺,用意是「懺悔過去,迎接新年」,也就是「心靈上的除舊佈新」。好好懺悔去年對不起人或對不起自己的地方,然後發願自己不論對人或對事,都要負起責任來。
負責任的意思是,過去的種種行為,如果是對不起人的,今年要補償,對人家更好一些;去年對不起自己的地方,今年也要彌補,要更努力些。
所以佛教的懺悔,並不是後悔的意思,一方面自己積極主動地對人好,一方面對不起自己時,或遭遇困難時不怨天尤人,隨時隨地承擔,不逃避應負的責任。中國佛教寺院過年時有這樣的精神。

我在留學日本時,發現日本佛教的過年風俗也很好。日本佛寺在三十夜,每間寺院都會撞一百零八下鐘,撞到第一百零八下時正好是子夜。信徒到寺院聽撞鐘,聽一聲鐘聲,他們會誦佛號、唸聲經文,或禮拜一下佛。現代人忙!忙!忙!也許一年中他們沒到過寺廟,也沒做過什麼好事,但是在一年的最後時刻,一聽到鐘聲,就會把所有的事情都放下,有的人坐在一邊靜靜地聽,有的人邊聽邊拜佛,也有的人邊聽邊誦佛號,這風俗滿好的。

現在大半的日本人沒空去廟裡,他們看電視台轉播或聽收音機播放大寺院撞鐘,他們聽得好歡喜,在歡喜中有份虔敬。日本人將宗教精神參與融入過年氣氛中,第一百零八下的鐘聲敲完,就會放煙火,人山人海好歡喜的景象出現,不管怎樣,去年都過了,新年的到來帶來無限希望。日本人對過年非常重視,也可以說是對於人生命過程的「關鍵時刻」非常重視。

一般人常常是一忙就變成「慌」、「亂」、「煩」,而且還「躁」。

年紀愈大,愈感覺時間過得飛快。以前我在年紀輕時,過了個年,好像要經過滿長的時間另個年才會來,現在則好像昨天剛剛過年,今天又要過年了。而自己應該盡的責任,應該做的奉獻,應該有的成長都不夠,所以我勉勵自己能「更忙些」,盡自己的努力,對新的一年能多「爭取」一點時間;但不是向生命爭取時間,而是不讓生活中的每分每秒「空過」

我常說:「忙人時間最多」,如果能好好規畫時間,忙人完成的工作將更多些。一般人常常是一忙就變成「慌」、「亂」、「煩」,而且還「躁」。我在忙時學習著不慌不亂,不煩不躁,原因是不要有太多的得失心,我不以為某樣事,非得做完、做好不可,或者我做完了後會得到什麼功德。我只是把生命中每段時間過得充實,但絕不是茫然、空虛、緊張地窮忙。我常說「工作要趕不要急,要忙不要亂;身體要鬆不要緊;心裡要寬大不要收縮;眼光隨時看到的是全世界,所考慮到的是眾生。」這樣自己就「沒事了!」也叫做「無事忙」。

因此,我希望明年能好好規劃自己的時間,不僅僅是一年的時間,而是每天的時間都要好好地運用,隨時隨地準備「生命中的年三十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