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7日 星期一

午齋出食咒偈




 看到這一則新聞與照片(吃蟲比吃雞貴),不禁想起佛門午齋前的出食咒偈:
大鵬金翅鳥 曠野鬼神眾 羅剎鬼子母 甘露悉充滿」(一遍)
  穆帝  莎訶 (三遍或七遍)

 出生食,也就是施給眾生食,此咒偈中所出食的對象:大鵬金翅鳥」,是有其典故的。「金翅鳥」是一種體型非常大的神鳥,其翅膀長三百三十由旬,[1]一揮翅能將海水分成兩邊。這種鳥是專門吃龍的,以吃龍來養活自己。

 這種情形,就像鳥吃蟲一樣,小鳥就吃小蟲,大鳥就吃大蟲,大鵬金翅鳥是鳥類之中最大的,龍是蟲類中最大,所以牠就吃最大的蟲子──龍。大鵬金翅鳥吃龍,就像吃麵條一樣(跟這張圖很像)!在龍族在快被滅絕情況下,龍王不得已向佛陀求救。佛陀讓龍王及其眷屬受八關齋戒,並給予龍王一件袈裟,要龍王把袈裟分割給每一條龍一縷袈裟線繫在角上,大鵬金翅鳥就看不見龍,而無法捉食。

 龍王回去後按照這方法去做,果然大鵬金翅鳥即使把海水搧乾,露出海底,也看不見龍在什麼地方,找不著龍了;牠看不見龍,就吃不到龍了。龍王生大歡喜心,就皈依佛,做為佛教的護法——天龍八部之一的「龍」。

 佛陀救了龍族,使其免於滅族的威脅。但金翅鳥就來抗議了:「佛陀,您救了龍族,可是卻使我們金翅鳥挨餓了。」偉大的佛陀悲憫一切的眾生,每一有情眾生都是有靈性的,佛陀勸告金翅鳥,彼此相生相惜才是可長可久之道,毀滅他族會帶來生態不平衡的苦難,自己也會墮入三惡道。

 佛陀引領大鵬金翅鳥族皈依佛、法、僧三寶,受持五戒,並告知說:「以後我會吩咐我的弟子,在每逢上供(僧眾午齋前,供佛的儀式)的時候,送一份齋飯給你們吃,你們自然就可以吃飽了。你們以後不要殺生,不要再吃龍了,就吃齋念佛吧!」於是,大鵬金翅鳥也皈依三寶、受五戒,以後也就吃齋,不吃龍了,並且成為佛教的護法,也就是天龍八部之一的「迦樓羅」。[2]有時候,佛頂上方有鳥,這就是大鵬金翅鳥。

 此後,龍也不需要怕大鵬金翅鳥,龍種沒有斷絕,大鵬金翅鳥也沒有餓死。所以現在佛教寺廟,出家人每次上供的時候,就拿出一點米飯到外邊施食,送飯給大鵬金翅鳥吃,這就是送供給大鵬金翅鳥的緣由。

 「欲自護身,當護他人、安隱眾生」,佛陀慈悲巧妙地勸誘大鵬金翅鳥不再危害龍族,龍族、金翅鳥,都以為自己是世間的強者,強中自有強中手,只有慈悲不殺,布施無畏,慈悲、菩提心才是生存之道。

 若能徹底斷除對於葷食的貪愛,是對於生死習性的改過,更是大悲心起。不論在外在的行為乃至於細微的起心動念,念念愛護眾生,如己一般。

其他出生食的由來:
一、曠野鬼神眾:
 過去在曠野地方,有惡鬼,專門吃人,受了佛化之後,便不敢再吃人了,但他也求佛陀,究竟去吃什麼呢?
二、羅剎(夜叉)鬼子母:
 過去有一個婦人,因事發願,要吃王舍城中的兒子,後來轉生,果然生在夜叉群中,並生了五百個兒子,每餐皆以王舍城的男女為食。王舍城的人民,求救於佛,佛便以神力將她最小最愛的兒子藏了起來。她也來求佛陀,佛陀說:「妳有五百個兒子,尚且憐惜一個,何況人家只有一、兩個呢?」她說:「但是我和我的五百個兒子,今後再吃什麼呢?」
 由於上面三個原因,佛陀宣布今後凡是我的弟子,食時皆當出食施捨,否則便不是我的弟子。可見佛子吃飯皆應出食,普施以上三類眾生,但卻不是孤魂。餓鬼夜間食,午飯出食,也是吃不到的。所以午供出食時要念:「大鵬金翅鳥,曠野鬼神眾,羅剎(夜叉)鬼子母,甘露悉充滿。」佛弟子,食時不要忘了供佛。佛教徒臨食念供養偈,是供養佛菩薩。佛子臨食不念供養偈,便是目無佛法,不知三寶。

    相關文章、參考資料:


心得分享




[1] 由旬:有小由旬、中由旬、大由旬;小由旬是四十里,中由旬是六十里,大由旬是八十里。這三百三十由旬是按照大由旬八十里的尺寸。
[2] 「迦樓羅」是梵語,譯為「金翅」,因為這種鳥的翅膀好像金子一樣的光亮。又有一個翻譯,叫「妙翅」,因為這一種鳥的翅膀是用妙寶所莊嚴。還有一個翻譯是「大嗉項」,在人類叫喉嚨,在鳥類就叫嗉子,意思是說牠的嗉囊裏邊能裝很多食物,牠把所吃的食物 都放在這個地方儲藏,慢慢消化。像是雞吃東西的時候,會把糧食吞到口裏,然後放到脖子那兒的囊袋(嗉囊)裏儲藏起來,慢慢吃,慢慢消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