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日 星期五

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恣情食噉,如何哀救?

拒吃魩仔魚(圖/取自廖鴻基部落格)

 在ETtoday生活新聞看到一篇很好的文章:「只有海鮮、沒有海洋!世界上根本沒有「魩仔魚」 」,文章部分內容是引用於廖老師的「廖鴻基部落格」,內容非常專業,推薦給各位善知識參考。


一餐魩仔魚就可能吃掉數千條!(圖/取自廖鴻基部落格)

 這篇新聞及文章寫的真好,真是感恩!以前曾經有人跟印隆討論過:「魩仔魚是一種魚類嗎?」我覺得不論牠是否是唯一種魚類、或是多種魚類,就如這位海洋作家廖鴻基說:「人不吃魩仔魚不會怎樣,但牠卻是許多魚類賴以生存的食物。」根據統計,一米杯的魩仔魚,就可能多達5400尾魚苗!

 在《地藏菩薩本願經》〈嚴浮眾生業感品第四〉中,有一段經文是說明「食噉魚鱉之屬,乃至於多食其子」的果報,「眾生畏果,菩薩畏因」,聖者知道凡所有造作,有其因必有其果,因此注重當下所發的心念;凡夫眾生則不信因果,凡事縱欲而為,等到果報現前才呼天搶地,卻已經追悔莫及!

佛告定自在王菩薩:「復於過去無量阿僧祇劫,有佛出世,名清淨蓮華目如來,其佛壽命四十劫。像法之中,有一羅漢,福度眾生。因次教化,遇一女人,字曰光目,設食供養。羅漢問之:『欲願何等?』光目答曰:『我以母亡之日,資福救拔,未知我母生處何趣?』
羅漢愍之,為入定觀,見光目女母墮在惡趣,受極大苦。羅漢問光目言:『汝母在生,作何行業?今在惡趣,受極大苦。』光目答言:『我母所習,唯好食噉魚鱉之屬所食魚鱉多食其子,或炒或煮,恣情食噉,計其命數,千萬復倍。尊者慈愍,如何哀救?
羅漢愍之,為作方便,勸光目言:『汝可志誠念清淨蓮華目如來,兼塑畫形像,存亡獲報。』光目聞已,即捨所愛,尋畫佛像而供養之,復恭敬心,悲泣瞻禮。
忽於夜後,夢見佛身金色晃耀,如須彌山,放大光明。而告光目:『汝母不久當生汝家,纔覺飢寒,即當言說。』
其後家內婢生一子,未滿三日,而乃言說。稽首悲泣,告於光目:『生死業緣,果報自受,吾是汝母,久處暗冥。自別汝來,累墮大地獄。蒙汝福力,方得受生。為下賤人,又復短命。壽年十三,更落惡道。汝有何計,令吾脫免?』
光目聞說,知母無疑,哽咽悲啼而白婢子:『既是我母,合知本罪,作何行業,墮於惡道?』婢子答言:『以殺害毀罵二業受報。若非蒙福,救拔吾難,以是業故,未合解脫。』
光目問言:『地獄罪報,其事云何?』婢子答言:『罪苦之事,不忍稱說,百千歲中,卒白難竟。』
光目聞已,啼淚號泣而白空界:『願我之母,永脫地獄,畢十三歲,更無重罪,及歷惡道。十方諸佛慈哀愍我,聽我為母所發廣大誓願。若得我母永離三途及斯下賤,乃至女人之身永劫不受者。願我自今日後,對清淨蓮華目如來像前,卻後百千萬億劫中,應有世界,所有地獄及三惡道諸罪苦眾生,誓願救拔,令離地獄惡趣,畜生餓鬼等,如是罪報等人,盡成佛竟,我然後方成正等正覺。』發誓願已,具聞清淨蓮華目如來而告之曰:『光目!汝大慈愍,善 能為母發如是大願。吾觀汝母十三歲畢,捨此報已,生為梵志,壽年百歲。過是報後,當生無憂國土,壽命不可計劫。後成佛果,廣度人天,數如恆河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