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今日是四月初八佛誕節,各道場也紛紛舉辦浴佛法會。聖嚴師父曾開示說:浴佛節它的意思是紀念釋迦摩尼佛的誕生,原因是釋迦摩尼佛降生的時候,有九條龍為釋迦摩尼佛吐水 而為他浴佛。而紀念是感恩我們能夠很幸運的接觸到佛法而能夠修行。有了佛出世,我們才有得到佛法的利益,佛是我們法身慧命的父母。而我們這一生的父母,為肉身的父母,要感恩他生養我們這個身體,能接觸到佛法來修行。




 聖嚴師父的慈示,讓我們清楚了解浴佛節的由來與意義,在感恩佛陀出世教化的一大事因緣時,也要感恩父母的恩德,以學佛修行同證佛道的誓願,報答四重恩!所謂「親若離塵垢,子道方成就」!如同浴佛偈所說:「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


 這是印隆以前寫的文章:20070531_數百年歷史的浴佛亭,當時有刊登在《慈雲雜誌》上,主要是分享古寺的浴佛方式與其獨特的浴佛亭。

 此浴佛亭稱為「九龍亭」,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每年取出使用一次並加以保養,都是小心翼翼。此「九龍亭」的名稱與設計,就是為了要表意 釋迦摩尼佛降生的時候,有九條龍為釋迦摩尼佛吐水而為他浴佛。亭上刻有九條龍,造型就像一座閩南寺院,非常古樸而莊嚴!

 未來如果有因緣,印隆希望如此篇所說(20140322-浴佛),將浴佛節的法會,做成幫病人、行動不便的人做沐浴、理髮等淨身的安排,也會帶一台隨身型的浴佛車,讓他們可以與佛結緣。此九龍浴佛亭的設計很好,或許印隆會參考與改良,作為方便攜帶讓病患或老人能方便浴佛的隨身型浴佛亭。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能為這些未來佛沐浴,也就是浴佛,並讓他們與三寶結法緣

浴佛節的由來 聖嚴法師開示 


【聖嚴法師開示】聖嚴法師在《金山有鑛》中,解釋「浴佛節的由來」,他說:

    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誕辰要舉行浴佛典禮,而又稱為浴佛節?據說是佛陀誕生之時,有九龍各噴香泉,為聖嬰沐浴,而佛陀出胎之後,自行七步,一手指天一手指地,口中宣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意思是說,他已經過三大阿僧祇劫的修行圓滿,即將在人間成佛,所以,不論在人間或天上,再也沒有勝過他的人了。講完之後,就恢復一般嬰兒的狀態。後人為了紀念他出生之時就確定了成佛的身分,所以每當他的生日,就模擬九龍吐水為他沐浴,以表示接受佛法,護持佛法。因此浴佛所用的佛像還是一手指天、一手指地的嬰兒相。(有另一說,佛陀出胎之後宣稱:「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我」是指「人」,因為唯有人最珍貴,可修行可做利益眾生的事。)

佛誕究竟是那一天?

    這不是很重要的事,全世界的佛教徒每年都有一次慶祝佛誕的紀念日。中國的傳說,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是在農曆的四月初八,可是南方像斯里蘭卡、緬甸、泰國等地,是每年陽曆五月的月圓日,稱為衛塞節;西藏另有傳說是,釋迦牟尼佛的誕辰、成道、涅槃都是同一天。所以,對於佛誕日是那一天,並沒有統一的規定,在日本是用陽曆的四月八日。而法鼓山為了配合星期假日,原則上依據農曆的四月初八日。而法鼓山為了配合星期假日,原則上依據農曆的四月初八之前或之後靠近的星期天舉行。日期不重要,紀念佛陀的誕生才是重要,而更有意義的是集合與佛有緣的人,共同慶祝、齊聞佛法,一邊讚歎佛陀的出生,一邊相互勉勵,修學佛法,以期達到自利利人、利益一切眾生的目的。

浴佛的方式

   每次二人一組,在佛前問訊,取水浴佛,再以迴轉的方式到各人的原位,因為參與者最大的目的就是親自給佛沐浴,以求取身心平安,增長福慧。整個進行過程中,氣氛肅穆、和諧、寧靜、安詳,使得大眾都沐浴在一片佛法的恩德中,共浴佛教的甘露法味。

浴佛的意義

       《浴佛功德經》「我今灌沐諸如來,淨智莊嚴功德海。五濁眾生離塵垢,同證如來淨法身。」,經由「浴佛」來淨化我們的身口意三業,把五濁惡世的習氣改善,學習佛的慈悲與智慧,願我們也能如佛一樣,得清淨法身顯佛性。法鼓山香港道場,為了方便大家來參與這普天同慶的勝會,浴佛節將在 5月19日(星期日) 舉行。浴佛後,法師還會贈送給所有參加者結緣品。結緣品都是經過三寶加被的,可帶回去與家人共享三寶的恩德,祝福大家 身心自在,福慧自在,得心自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