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夢參老和尚於文殊菩薩聖誕開示(四)


 如果大家紀念文殊師利菩薩以這種心紀念,能紀念的心跟所紀念的文殊師利菩薩一心,無能無所,心心相契,這就是不可思議了,這叫「感應道交難思議」!不是我們想像得到,也不是我們妄想去想,你所求的功德是無量的。


 無論大家讀任何經卷,要以文殊師利菩薩的智來讀經。那怎麼讀呢?就是我們念心經的時候,照!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當你無論念哪部經,使你的智慧照。這個照裏頭沒分別。所以過去古德他在短暫時間念經,或在一個小時之中,他念了一部華嚴經,或者念一部法華經,或者是三藏十二部經典,他不是口念,也不是心裏想,他是照!

 照的含義,就是我們大家每天都念心經,念完心經沒體會到照的含義,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照!不論觀世音菩薩、文殊師利菩薩、地藏菩薩,無論哪一位菩薩,他不是用的分別心,他用的是文殊師利菩薩的智慧。智者是照,沒有分別。咱們現在有能有所、有取有舍、有求有應。但是以文殊菩薩的智慧說,無能所;無能所才能得感應,感即是應,應即是感。就是道和心,道者就是心,咱們的心,跟文殊師利菩薩的心,跟諸佛的心,合為一體。道交,沒有交,道是通的,這才叫道交難思議。就是你在修行、禮拜、念經、讀誦的時候,都是文殊菩薩智慧,只是照而已!無能無所,無聖無凡。如果這樣來紀念文殊師利菩薩,你是真繼承文殊師利菩薩了。

 我們作法會即是沒作法會,作法會是形相,文殊智慧不是形相的。剛才我進來,我看大家念「嗡阿惹巴紮那諦、諦諦諦……」,就是諦。諦是什麼意思?文殊師利菩薩心,跟一切眾生心,跟十方無量諸佛心,就是「諦諦諦諦……」。諦,就是沒有,萬法皆空,唯此一心,心亦不立,就是諦。當咱們念諦諦諦諦諦……的時候,咱們心跟文殊師利菩薩心化為一個了,一也不立,就成為一體了。我不曉得剛才大家念「嗡阿惹巴紮那諦、諦諦諦諦諦……」,是不是把你的心進入菩薩的智慧,菩薩智慧就是你現前的一念心。如果你有這個觀照,乃至於說這個想法吧!你有這個想法,你是真正紀念文殊師利菩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