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2日 星期六

浴佛


 洗澡沐浴,對於老人或病人來說,除了是保持身體的乾淨、減少感染生病之外,更是一種心靈的撫慰,透過清香的沐浴乳(香皂)與溫暖的洗澡水,讓他身心都可以放鬆,減輕病痛。

 母親在生病時,因為已行動不便,所以在她生命的最後八個月,除了在醫院是使用擦澡以外(當時是住一般病房,所以不方便洗澡),在家裡我都是親自幫她洗澡。當時印隆還買了七種果香的彩色沐浴乳,讓媽媽可以隨心情每天挑一個來洗。媽媽是個愛乾淨的人,每天洗澡是她很快樂的事;看到媽媽心情愉悅,我也很安慰!

 而自從印隆生病之後,身體機能逐漸下滑,變成要坐著洗澡,不過還可以自己洗,只是要花很多力氣,也要小心不要滑倒。但是在我發病住院時,因為癱瘓情況比較嚴重,就必須靠人幫助我洗澡了。因此我非常能夠體會病人的感受,讓身體保持乾淨整潔,真的是一件很舒服的事!

 因此,印隆曾經有想過,未來我如果可以回到寺院時,印隆會將浴佛節的法會,做成幫病人、行動不便的人做沐浴的安排,當然也會帶一台隨身型的浴佛車,讓他們可以與佛結緣。因為眾生皆有佛性,眾生皆能成佛,我覺得幫這些未來佛沐浴,就是浴佛!我也相信佛菩薩會支持印隆的願心的!

 而今天剛好看到這則新聞:「新一代沐浴車 到家幫你洗澎澎」,現在已有「沐浴車」設備,真是太好了!實在是很方便,不過造價是有點貴。印隆的想法是,可以用現成已有的工具來做,但是要招募與培養相關人才。例如護理師,比較能知道病人的狀況,給予協助洗澡者適當的協助。

 其實不只沐浴,洗頭剪髮也很需要。在醫院洗頭剪髮,如果不是到醫院附設的美容院、而是到病房來洗的話,要價就要二倍。印隆上次住院,因為實在不方便到美容院,就請美容院的人上來幫忙洗頭與剃頭,花了六百元,好貴......不過洗頭與剃頭後真的感覺很清爽,腦袋也清楚多了。

 等印隆的身體恢復(或是控制)到比較穩定的時候,我要開始好好來規劃「妙法華安養學會」事宜,從一個人一件事開始做起,把愛傳出去,把佛法的殊勝與更多人分享!


財團法人私立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到宅沐浴車服務

新一代沐浴車 到家幫你洗澎澎



「把愛送到失能老人家!」,「洗澡」困擾失能者家人,嘉義市天主教中華聖母社會福利基金會6年前率先全國引進日本「到宅沐浴車」,在新光鋼添澄基金會及愛心人士金援下,引進新一代沐浴車,昨天舉行啟用儀式為黃姓阿嬤洗澡,阿嬤開心說「真舒服、多謝!」。
即日起,中低及低收入戶、邊緣戶或經濟困難者老人免費,一般家庭老人酌收300元,就能「洗澎澎」,共4輛車服務嘉義縣市,有需要民眾可洽電基金會(05)2780040轉3301。
黃阿嬤年輕的時候就喪偶,獨力養育2名女兒,因為工作意外右腳殘障,長年躺臥在床,長女照料以濕毛巾擦身體,98年經長期照顧中心轉介接受到宅沐浴服務,阿嬤每周舒適洗澡,身心快活。
「感謝市府及基金會幫忙!」,阿嬤女兒說,剛開始母親對被幫忙洗澡感到「歹勢」,如今天天期待洗澡。昨天上午嘉義市長黃敏惠與基金會董事長陳美惠修女、衛生局長孫淑蓉、社會處長張元厚為造價百餘萬元新一代沐浴車剪綵啟用,並關心護理人員為阿嬤洗頭臉。
黃市長跟著護理人員學習說「阿嬤辛苦一輩子,照顧妳是阮ㄟ職責!」,她強調,嘉市是高齡健康城市,到宅沐浴服務讓失能長者與弱勢民眾更有尊嚴品質的生活。
「為了愛看到需要!」,陳美惠說,基金會6年服務5000多人次,新一代沐浴車加入提供更大服務能量,隨車護理人員都通過專業訓練,專業溫柔。
【2014/03/22 聯合報】@ http://udn.com/

- 沐浴床上洗澡 癌末奶奶笑了

- 人物特寫:工程師創洗浴床 患者沖澡免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