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4日 星期日

生命彼此息息相關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看到一則新聞中說:「中國買家因疫情取消訂單,紐西蘭將把100多噸龍蝦放回大海。武漢的一隻蝙蝠救了紐西蘭的龍蝦,蝠蝶效應。」[1]雖不知道此訊息是否正確?[2]但若能放生100多噸龍蝦,那真是善是一樁,拯救無量物命!


        這一陣子也有看許多報導,人類因為暫時停止傷害環境,所以許多動物都得到休養生息,地球也變得更美麗了!難怪有人開玩笑說,人類才是地球最大的病毒,此次疫情也是地球自我保護的一種反撲。

        在這一則「盧貝松之搶救地球」紀錄片,真的會感受到人類是「需要的不多,想要得太多!」慾壑難填,佔領地球之龐大資源,卻只是為了滿足心中無盡的貪慾。

  以前曾有科學家發表「蝴蝶效應」的論說,是指這個地球上所有一切萬物都是息息相關的,舉出著名的一例:「一隻在亞馬遜的蝴蝶所振動雙翅出來的力量,即有可能在相隔遙遠的美國造成颶風!」其提出不要小看任何的事,也不要疏忽看不到的萬物,因為大家彼此相關,更要注意在這地球村上每個人所承擔的責任。
印隆想到天台的『一念三千』論點──透過『一念三千』的觀照,將會發現到一切萬物都不是能單獨存在的,而是彼此相關連的,所以都一念心向善,則三千大千世界同時也跟著向善;若一念心向惡,則三千大千世界同時也跟著向惡,若能有這種同體大悲的大慈悲心,就不會有你我的分別對待,這樣則不只是對人、對一切有情眾生,甚至於對一草一木都能珍惜愛護。愛物即是愛己,愈沒有彼此的分別,心量則愈大,則福德智慧更是不可思議!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就如這一則「盧貝松之搶救地球」紀錄片所說:「我們都有改變世界的能力」,之前也看到常元法師的分享,「地球上的生命都是彼此息息相關的共同體」,也謹引錄於下,與各位法友分享:
常元法師:
「武漢肺炎」疫情使得人心惶惶
在我們為受此苦難的人們祈禱🙏的同時
大家也可以試著想想源頭為何?
地球上的生命都是彼此息息相關的共同體
但人類長期以來對大自然的破壞
以及對各種生命的殘殺與迫害所造成的負能量
不免有一天會反撲到自身
人類自以為是高高在上萬物之靈
卻渺小到能被眼睛都看不到的病菌殺死
雖然衷心的為受到肺炎病況的人們祈禱
卻仍不免對人類的囂張行為心有餘悸
人類的消亡對大自然來說
也許是重生...
人類的發達對大自然來說
也許是毀滅...
以上感想發自內心
真的不是要對正在受苦的人們雪上加霜
只是想表達人類若不珍惜善用
在地球上那能「有所選擇」的天賦
如今的此情此景又何以免難呢?
關懷生命,珍惜自然,自能久安!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

盧貝松之搶救地球--全球有十億人口,處於貧窮與饑饉的狀態




[2] 有網友回應此消息是真的,不過不是一般所指的龍蝦,是俗稱小龍蝦的螯蝦crayfish。這個決定是紐西蘭政府裁策的,並會在維護生態環境、也讓他們可以活命的前提下野放那些螯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