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9日 星期二

安養院問題



近日有一則讓人難過的新聞:「【極惡安養院1】半夜打耳光、不給睡 北市知名安養院爆長期凌虐老人」,還是台北市具知名度的安養中心,且被爆料是因為市議員李慶安的岳母也在該安養院,曾受到疑似虐待(【極惡安養院4】住進安養院任擺布 市議員岳母也遭殃),才有相關資源介入。[1]但全台灣還有太多的安養院,是否也是有類似的狀況呢?

而長者是否真有遭受虐待?應該要看雙方的問題。有時候照顧者會因為勞累與壓力太大,而做出失控的行為。失能長者也可能因病等因素,而有異乎尋常的反應,因此,兩者都是需要被關懷的對象。

為何長者幾乎都不願意入住安養院?除了不想離開孰悉的環境,在安養院可能會遭受負面的對待,或許也是長者們害怕的。但是,夾在中間的子女,其實壓力也很大,因為上有老、下有小,即使沒有經濟問題,照顧久了身心也疲憊(蔡怡怡/下一站,護理之家,更何況是有經濟壓力的人?

印隆曾在2017年,參訪台中慈濟醫院附設護理之家,那裏的環境還算不錯,當時也因為還找不到適合的外籍看護,差一點就要入住了。但是在準備簽約時,聽到有一半左右的照服員會是男性,主要是支援晚上與盥洗,想到晚上換尿布及一週二次的盥洗可能會是男性照服員,印隆當下就不願意入住了。還好後來終於有適合的外籍看護,但中間的轉換與等待,也花費了相當高的金額。
台中慈院附設護理之家一樓入口


2018年,曾經聘請了二個多月的越南看護,她說在轉作居家看護前,是在中部的一間安養中心,她一個人平均要照顧三十床,從早到晚的換尿布、餵飯、拍背、洗澡等等,動作都要非常快,當然也不太會去關注到病人的感受,只想趕快把事情做完。

之前有參訪觀音村,那裏的照護環境,可以說是目前看過最好的!而且住持惟心法師因為有專業看護的背景經歷,所以領眾也非常得心應手,應為他知道被照顧者與照服員雙方的身心問題。並且常以佛法引導住民,全部飲食也都是茹素。但收住已達飽和,所以很多人想入住卻無法得償心願。
 
觀音村大殿--輪椅可以自由出入

        印隆也一直希望成立寺院安養之機構,但無奈自己也是不得自主的重障病人,心有餘而力不足。但印隆從未放棄,也希望有奇蹟出現,讓印隆可以恢復行動自如的能力!若有的有這樣的奇蹟,一定會成立像觀音村的佛教安養機構,以佛法讓老弱病殘者,皆能身心安養,無有罣礙!
 


 


[1] 目前院方也在上告中,據說爆料內容有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