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 星期三

換季搔癢



        這一兩週,氣溫逐漸升高,除了無力與頭痛與病情相關的症狀又陸續出現外,腳部下肢出現非常搔癢的症狀,擦藥也不會好。原本以為是糖尿病的「不寧腿症候群」,但症狀又不像。而最近也未吃新的藥或改藥,因此也不像是藥物過敏。

        因為印隆沒辦法自己抓癢,要依靠外籍看護協助;但之前使用太多類固醇,皮膚變的很薄,一抓就破、受傷流血,外籍看護覺得這樣不行,就不再幫印隆抓癢,真的很痛苦,但也只能承受。這時候就想到一些躺在病床上的人,若是也無力自主處理,真的很可憐……

        上午至三總中醫回診,也跟醫師訴明目前的問題。醫師看了患部後,就說這是免疫力低下(與多發性硬化症有關),以及因為無法行動、血液循環不好而造成的末梢神經問題。醫師說這個抓癢的確沒用,看護做的很好,他會再調整藥物。

        下午剛好看到多發性硬化症的病友社團,有許多病友也有這樣的問題,也有人分享一篇「硬化季保養重點」,跟醫師講的一樣。

        罹患多發性硬化症十餘年,今年第一次遇到較嚴重的「換季搔癢」問題,可能與氣候及長久無法行動有關。在此也分享此訊息,提供病友或照顧者參考,並祝福大家平安!


MS-多發性硬化症-發病與治療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