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8日 星期一

20191125-道場



        晚上聽完水陸法會網路共修的 果東法師於瑜伽焰口的講座後,接者就是晚課。因為生病與身障之故,好久沒有在寺院道場的「現場」做晚課,今日是透過網路共修參與。對於整個儀軌仍舊是非常孰悉,即使是「蒙山施食」,作為出食侍者的整體流程與手印,仍是清楚記得。

不過印隆當年於出食後,是有禮十方佛的,現在有些道場都把這一段捨去。出食的侍者為禮謝維那、悅眾法師及大眾法師們,共同成就這場施食的功德,而行十方禮。至於是否一定要行十方禮,則依各道場之運作而定。

   以前在受三壇大戒時,印隆有被排為做出食侍者,記得當時維那是 孝法師,他很慈悲也很謙虛,在佛前向他行禮時,他居然也轉身向上,舉大罄罄鎚回禮。印隆以前在嘉義彌陀禪寺時,也有長老尼師父會如此回禮。資深長輩的謙虛,視為我等後輩之模範!

  有時候在夢中,會夢到以前在寺院裡,執法器、隨眾或領眾、悅眾共修之情景。甚至在夢裡唱著梵唄,可知心中非常想念以前在寺院共住的日子。不過這也不應該執著,而是要策勵自己,不館身在何處、遇到何種境界,都不可以忘了出家人的本分。

  上參長老,曾被繫縛於獄中三十三年,不但受盡苦楚(他曾一天照三餐被吊起來打),飲食等更不可能如正常出家人一般;且是文革時代,獄中怎可能有佛像、經典等法物?但長老就如一朵大白蓮花,將苦難轉化為修道之資糧,待三十三年後終於出獄,他發願再以三十三年的光陰,以法利益眾生!這是真正的大菩薩!

  一位真正有修有德者,如 參長老,他會讓他所處之處,即成清淨之道場,這就是心的力量!《華嚴.淨行品》教導我們,在六時中,一切時、一切處、一切行,一切都能利益眾生,發廣大願,成就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