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視三界如牢獄,發心出離輪迴



看到這張「百年一遇的瘟疫」,悲痛眾生一直在輪迴中受苦,卻又是自作自受的苦。

想到曾有一位相熟的法友,為了讓其朋友不要接近附佛外道,因此來詢問是否有辦法讓她朋友有所警惕?看了她的轉述情況,心中很是感慨,因為眾生在遇到煩惱時,只想把現前所遇到的問題能立即解決掉,這些勸戒應該是聽不進去的。而附佛外道大多愛用通靈、神通等邪說,這是最能吸引一般人。因此印隆建議法友先默默迴向給他,先以支持陪伴的角色,幫助他去面對。


其實覺得大部分號稱佛弟子的人,其中能以出離心、無所求的心來學佛者,真的屈指可數。一般人不是有問題想求神蹟解決,就是希望得到更多,說來說去都是不出五欲、不出三界生死輪迴心。要真正能放下一切發心出離輪迴的,實在太少了!此是眾生無始劫來的問題,不是現在才有。而現代的人福德更薄,且都被3C綁住,根本無法靜下心來,更何況是聽經聞法?

  《首楞嚴經》云:佛子住持,善超諸有,能於國土,成就威儀。」「諸有」,九有」、[1]二十五有[2]此皆凡夫在三界六道中生死流轉之處,有煩惱、有生死、有人我是非,有刀兵疾疫災難,不得自在。

出:佛說四十二章經

有云「三界如牢獄」:「獄」者,不自在義。逼迫不自由、行動不自在,如在地之下之「地獄」,若人造惡故墮落其中,唯有受苦,無有自在。但何獨地獄?六道皆是!
畜生、餓鬼道,亦眾苦逼迫,也為「不自在之獄」。
人道於世上各處皆有監牢、囚獄,即「人間之獄」。即使在母胎中,即為「胎獄」;出生後有此報身,接著有家庭、親眷等種種纏縛,無有片刻自在,此即「家獄」。嗣後圖名逐利,追求無已,即為「名利獄」。若眼不能超色,耳不能越聲,六根被六塵所染污,不能超塵離垢,即為「塵獄」。攬父母之遺體,假眾緣而共成,被熾盛之五蘊籠罩所逼迫,即為「蘊獄」。

以阿羅漢慧眼觀之,則六欲諸天,是「欲獄」。色界諸天,是「色獄」。四空諸天,是「空獄」。可知不出三界,無非是獄,豈獨地獄而已哉!

於六道生死中的我們,何嘗不是被困在三界牢獄?願深觀此心,一切為心造!要成佛作祖,或是在三界牢獄中受苦,都在此心。




[1] 「九有」:欲界-五趣雜居有;色界-初禪離生喜樂有,二禪-定生喜樂有,三禪-離喜妙樂有,四禪-舍念清凈有;無色界-空無邊處有,識無邊處有,無所有處有,非非想處有,是名三界九有。
[2] 「二十五有」:由業因而有果報生,故果亦名為「有」,三界的果法,分為二十五類,謂四洲、四惡趣,六欲並梵天,四禪四空定,無想及那含。其中欲界十四有,即四惡趣、四洲、六欲天;色界七有,即四禪天為四有,另大梵天、五凈居天、無想天為三有。無色界四有,即四空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