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0日 星期五

板賬(《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



凡住持病覺沉重,監院預集班首權執等人至室(若係餘人,移歸病堂),監院白云:
抱病堂頭和尚(餘人改云:某某執事師),諱(某甲),字(某甲),年幾十幾歲,係(某)(某)(某)縣籍。於(某)(某)(某)日,住持本寺,領眾辦道(餘人則云:本寺安單,在眾學道)。於今(某)(某)日,偶值病緣,恐風火不測,於今(某)(某),移居東堂(餘人則云:入省行堂)。所有隨身衣鉢,請書記師,抄錄板賬,以便後事。伏希眾悉計開 (某)(某)衣共若干。 (某)(某)物共若干。 年月日。 首座(某甲)押。 監(某甲)(餘人則添寫)省行堂主(某甲)押。 維那(某甲)押。 知客(某甲)押。 知庫(某甲)押。 書記(某甲)押。 看病(某甲)押。 物件仍留方丈,命公謹有德人看守(餘人寄存內庫房);待病愈,𠙥眾歸原人,否則以俟估唱。

證義曰:自古聖賢臨終,屢有為惡疾所纏,而不能免避者,皆由夙緣業報而致也,然不害其為聖賢。凡小師看痛,當存謹孝,勿以惡疾而存輕忽之意。


愚菴摭古云:「死心頎,南公之子,夢神語:『師當感惡疾。』果患大瘋。屏院事,歸小菴養病。頎小師克慈著名楊岐,歸菴侍疾,乞食村落,謹孝不倦。頎謂慈曰:『吾之嗣黃龍,以其道行兼重,不意半生,感斯惡緣。吾不因此,怎有今日?如今把住放行,總得自由。』噓一聲而逝,闍維香遍野,舍利無數。愚菴頌曰:『大聖示夙愆,雙樹亦背痛。吾師業可懲,神人預為夢。小師聞事罷參請,得得歸來視定省,柴門積葉蒼苔靜,草砌無人青雀騁。掩扉持鉢走村舍,病僧簷下曝孤影,歸廬火斷病僧饑,怨鼠跳梁情耿耿。久病難為人,至性吾所秉,頎公幸有廖,淹淹殘陽景。臨行噓一聲,日射松窓冷。」

又病者,正念或不能持,則看病者,當以十念往生法門委曲開導,斷不可少。[1]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五,X66, T1244, p. 434c22-435a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