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遣蝗



凡遇遣蝗,事急如火。藏無遣蝗之經,古有求天之儀。客堂先白方丈,次掛牌(牌云)遣蝗(此牌懸山門上)

(又客堂前掛牌云)月某日 護法某甲 為遣蝗事 誦金光明經幾日 至某日五鼓供天 頂禮金光明懺法幾日 為祈蝗淨年豐 萬民樂業 諸師芳名 開列於左 某師 某師 其餘儀軌 見後住持章念誦條說。今錄疏式   今據  大清國 某省某府 某縣某寺 住持某甲(或當道卒官為請主,或鄉人、或仕宦,隨請具書姓名)
是日稽首拈香  皈命金光會主 仁慈尊  光明會上  寄位諸天 梵釋四王 天龍八部 界諸神 司事聖眾  諸寶座下  恭通情旨 切念 飛蝗蔽天 惟荒之可慮 遺孽入地 恐滋蔓之難圖 匪假神功之驅除 雖極人力而罔措 由是即於本月某日 謹發誠心 啟建遣蝗保苗道場 每日命僧 諷誦金光明經 五鼓供天 禮金光明懺 伏願 以此功德 消殄灾蟲 滌之風雨 掃種類以無遺 投之江河 隨業感而自化 民安其業 物遂其生 某等不勝急切 仰望之至 年月日 住持某甲 當道有司某甲 九頓謹奏(此疏建首日,先焚一道,以奏天庭。一道供在壇中,每日宣讀,至蝗止散,回向焚化。凡宣疏畢,舉讚云)
保苗護稼 司事尊神 驅逐蝗蟲遂民生 秀實滿田塍 蔬菓時新 護養謝思深
柰麻消灾障菩薩(三稱)
其餘上供等事,並如常儀,至蝗止回向。他本保青苗會,亦在此攝。

證義曰:蝗蟲,天灾也。古規誦《金光明經》、拜《金光明懺》、奉供諸天,得捷疾感應。按《金光明經》第二卷〈四天王品〉云:「此經能照諸天宮殿,是經能與眾生快樂,乃至是經能除糓貴饑饉云云。」又〈功德天品〉云:「以是因緣,增長地味,地神諸天,悉皆歡喜。所種糓米,芽莖枝葉,果實滋茂云云。」又〈堅牢地神品〉云:「以是之故,閻浮提內,藥草樹木、根莖枝葉,花果茲茂,美色香味,皆悉具足云云。」又〈鬼神品〉云:「是經力故,諸天歡喜,百糓果實,皆悉滋茂云云。」據此,可見此經,真能遣蝗,悉皆豐熟,理合廣遍流通,處處持誦,常常不絕,則天下太平,消灾增福,無過於此經。故唐譯稱『最勝經王』也。
惜乎!邇來除水陸堂外,世罕見聞。若山野僻地,無此經者,可將《禪門日誦》內,有『齋天法儀』,從「瑤天玉露」起,至「佛慈廣大」讚止,全卷禮誦亦可,但改「一心奉請」為「一心頂禮」而已。

《金光明經感應記》云:「宋僧從禮,襄陽人,居台州平田精舍,慎重莊默,喜怒不形于色,平居必虔誠持戒。梁乾化年中夏旱,眾請師祈雨,遂誦《金光明經》,感雨三日。時錢武肅王聞之,召入府,建金光門懺道場云云。「據此,既能致雨,亦必能遣蝗矣!然必須有德高僧,易於感通,非草草庸輩之所能為也。抑或䖍心持〈大悲呪〉代之亦可,所謂「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是也。但取真實處求,法法皆能感應。[1]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二,X66, T1244, p. 390b13-390c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