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8日 星期六

天下太平



        在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之時,連非洲也傳來蝗蟲的災情,看到這則新聞「極端氣候的末日蝗禍:25年最慘,索馬利亞進入「蝗蟲緊急狀態」」時,外籍看護剛好在旁,他說他們國家,有人會吃這種昆蟲…….讓印隆在心裏一直唸阿彌陀佛!雖然在台灣沒有見過蝗蟲,但也知道牠的威力,有云「蝗蟲過境,一掃而空」,是非常嚇人的景象!

        在《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中,有一篇是「遣蝗」,一開頭就說:「凡遇遣蝗,事急如火!藏無遣蝗之經,古有求天之儀。……」接著就是說明「遣蝗」之儀,文末為「其餘上供等事,並如常儀,至蝗止回向。他本保青苗會,亦在此攝。」

證義曰:蝗蟲,天灾也。古規誦《金光明經》、拜《金光明懺》、奉供諸天,得捷疾感應。按《金光明經》第二卷〈四天王品〉云:「此經能照諸天宮殿,是經能與眾生快樂,乃至是經能除糓貴饑饉云云。」
又〈功德天品〉云:「以是因緣,增長地味,地神諸天,悉皆歡喜。所種糓米,芽莖枝葉,果實滋茂云云。」
又〈堅牢地神品〉云:「以是之故,閻浮提內,藥草樹木、根莖枝葉,花果茲茂,美色香味,皆悉具足云云。」
又〈鬼神品〉云:「是經力故,諸天歡喜,百糓果實,皆悉滋茂云云。」
據此,可見此經,真能遣蝗,悉皆豐熟,理合廣遍流通,處處持誦,常常不絕,則天下太平,消灾增福,無過於此經。故唐譯稱『最勝經王』也。

《金光明經感應記》云:「宋僧從禮,襄陽人,居台州平田精舍,慎重莊默,喜怒不形于色,平居必虔誠持戒。梁乾化年中夏旱,眾請師祈雨,遂誦《金光明經》,感雨三日。時錢武肅王聞之,召入府,建金光門懺道場云云。「據此,既能致雨,亦必能遣蝗矣!然必須有德高僧,易於感通,非草草庸輩之所能為也。抑或䖍心持〈大悲呪〉代之亦可,所謂「一切所求,若不果遂者,不得為大悲心陀羅尼」是也。但取真實處求,法法皆能感應。[1]

        面對現在陸續而來的天災人禍,一定要心誠慎重,但取真實處求,則法法皆能感應,感通太平,免難消災障!



    遣蝗



[1] 《百丈叢林清規證義記》卷第二,X66, T1244, p. 390b13-390c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