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3日 星期五

隨遇而安


        常聽到「隨遇而安」一詞,其實它與「不為境轉」有同樣的智慧。

        自去年開始,一直被外籍看護工的事情「纏繞」,[1] 種種問題常讓印隆瞠目結舌,發現自己的生活圈實在很單純,也深感到佛經內中所說的瑕滿人身難得![2]真的很感恩此生能正信學佛,又有許多的善知識法友共勉成就,真的是珍貴無比!也更堅定自己修持與護持三寶的誓願,願生生世世,恆持不退!

無法隨遇而安,有一句成語叫做「杞人憂天」,也就是「想太多了」,過度操心憂慮,無事找事。修行說要「把握當下」--該作什麼就做什麼,問題來了就面對、處理。但說起來很簡單,卻沒有幾個人能做到,因為我們的凡心太複雜了,總是妄念紛飛。

  無所得,一切本來如此!因為有無所得的心,就不會有不必要的期待(去除欲念),這是很徹底的修行方式與心態。你將不再因為擔憂會失去什麼而悲苦,也不會因得到什麼而覺得喜樂,讓心回歸的平靜。

練習不要胡思亂想,不要「操」心。不需隨境起舞,自找麻煩,人生中沒有什麼問題是不能解決的!學習不要預設立場,不要有過多成見,不會被習性(慣性思考)所影響,一切回歸單純,見本來面目,讓心平安定,你將會看到不可思議的真實力量!




[1] 有:人選難覓、任意換雇主、挑選工作、愛打電話、脾氣暴躁、偷竊……,甚至還有逃跑外勞假裝外配,然後拐走來應徵的外勞去從事不良行業被警察抓到,與仲介反應,仲介也不停的吐苦水,怨嘆現在的外勞素質與問題。
[2] 人身固然難得,但如果想再進一步學佛修行,那麼,不單只要得到人身,還要擁有「暇滿」的人身。
「暇」是閒暇的意思,也就是有時間;「滿」是圓滿的意思,也就是有足夠的條件。「暇滿的人身」,是指不會投胎到沒有修行機會的地方,或是轉生為不俱足修行條件的眾生。一般而言,俱足「八種有暇」和「十種圓滿」的十八暇滿人身,才有機會學佛。
「八無暇」是指缺少閒暇和機會學佛的八類眾生,前四類眾生是因為沒有獲得人身,而無暇(沒有時間)修行。後四類眾生是已獲得人身,卻沒有機會學佛修行的眾生。:
1.        地獄:地獄道被無盡的痛苦所折磨,不可能聽聞佛法。
2.        餓鬼:餓鬼道在飢渴之苦中過日子,沒有機會修行佛法。
3.        畜生:畜生道愚痴迷惑,無法理解佛法的意義。畜生種類不一,亦各隨因受報,或為人畜養,或居山海等處,常受鞭打殺害,或互相吞噉,受苦無窮。
4.        長壽天:此天以五百劫為壽,即色界之無想天;無想者,以其「心想」不起,外道修行多生此處。長壽天的天人迷於定境,對佛法沒有興趣。
5.        邊地:此地人壽千歲,命無中夭,貪著享樂而不受教化,是以聖人不出其中,不得見佛聞法。
6.        邪見:雖具世智辯聰,唯沈迷學習外道經書,不信三寶、因果、出世正法的邪見者。
7.        無佛:由於業重緣薄,生在佛前佛後(即無佛出世或佛法滅後),不得見佛聞法的人。
8.        瘖啞愚痴:此等人雖生在有佛法地方,然而業障深重,過於愚痴或聾或啞等諸根不全,雖值佛出世,而不能見佛聞法。
 如果沒有生於「八無暇」的條件下,這表示已得到了寶貴的人身。但想修行佛法,還需要俱足十種圓滿的修行條件,稱之為「十圓滿」分為兩類:一類是五種自己必須具備的圓滿,稱為「五自圓滿」,另一類是五種他人給予自己的圓滿,稱為「五他圓滿」:
1.       五自圓滿:
(1)    投生人道。
(2)    生於佛法興盛的地方。
(3)    諸根俱足。
(4)    未犯五無間罪(或叫他人犯或隨喜他人犯)。
(5)    對佛、法、僧三寶有真實信心。
2.       五他圓滿:
(1)    值佛出世:如果沒有佛降臨人間,世界上也就不可能有佛法。
(2)    佛轉法輪:如果佛已出世,但沒有說法,我們也得不到利益。
(3)    佛法住世:佛說了法還不夠,佛的教法還沒有衰滅,仍然流傳著。
(4)    無論各種階級、種族的人,都能自由地修學佛法,即佛法住世而自己也能自主地進入、追隨佛法。(或是改作有善心施主的供養
(5)    有善知識將佛法傳授講解給我們,教導我們如何依法修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