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道人無親,以法為親



        今天在FB上看到一篇分享的佳文,其實不論是居士對出家眾,或是出家眾對居士,乃至居士對居士、出家眾對出家眾,都應該以法為親,方是真正的佛弟子!

蓮池大師曾作「七筆勾」出家,即五色金章一筆勾、魚水夫妻一筆勾、桂子蘭孫一筆勾、富貴功名一筆勾、家舍田園一筆勾、蓋世文章一筆勾、風月情懷一筆勾。弘一大師出家,亦是一切看破,統統一筆勾!

道人無親,以法為親。出家人學佛,其心平等,猶如虛空,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因法相遇,以法為親,傳習佛燈,是為眷屬。


文章來源:李凡 發文到 釋迦牟尼佛

居士,僧人不是你的朋友、閨蜜!

作為居士,一定要和出家的師父們保持一定的距離,有佛法的問題,就恭敬地請教,沒有問題,就好好安住自己當前的狀態,好好學習。

不要隨時隨地,毫不猶豫地拿起電話就給出家師父們發信息、打電話。因為我們不知道,他們此刻正在忙什麼,他們此刻正在安住於什麼狀態里。有些修行已經上路的師父們,時刻都會安住於他們所證悟的境界里,不願懈怠,不願散亂,不斷鞏固,念念精進,以求早日成就,廣度眾生。

不是他們不慈悲,不是他們不想理我們,而是他們的境界目前還不允許他們過多的分心,他們目前還達不到那些高僧大德們能於行住坐卧、談笑風生、隨緣開示中安住三昧的功夫。

過多的外界干擾,會讓他們心神不寧,甚至痛苦。尤其是在他們的心契入法性,快要入定的時候,一個突來的聲音,就會讓他們心驚肉跳,甚至發瘋,很可能因此而落下病根,從此不能再修定。

不到他們的境界,我們真的體悟不到、理解不到他們的心理狀況,如果我們隨著自己的習氣用煩惱、是非的心去揣摩他們的心思,那樣只能產生誤會,徒增煩惱。而事實上,他們平時會不失時機地給我們幾句開示,讓我們的心豁然開朗。我們應該很知足、很受用了。

居士們,尤其女居士,平時,更不要與出家的師父建立什麼所謂的「乾爹乾娘」「兄弟姊妹」「親密朋友」「同參道友」等之類的關係,因為他們最初的發心就是「舍俗」出家修行,我們絕不能再用這些世俗的、煩惱的私人感情,來牽絆、障礙師父們的清靜修行、浪費他們年輕的時光。

出家的師父對你好,是因你的德行、努力和改變,令他們歡喜,對你抱有「成就」的希望,要好好地珍惜這個善因緣,跟隨他們的教導,努力地修行,他們才能欣慰。「寧動千江水,不動道人心」!

倘若我們有時間就找他們閑聊生活瑣事,家長里短,人我是非,這些無知的罪過,真不知有多大。無論你用什麼方法,什麼方式與出家師父們的關係建立、維繫得多麼好,多麼親密,自己不斷習氣,不學不修,還是要繼續輪迴,甚至造了無量的罪業自己還不知道,又有什麼意思呢?

倘若又因此耽誤了師父們的青春,我們如何對得起他們,和忍痛割愛、支持他們出家修行的生身父母呢?

我們欲界凡夫,都生活在情慾之中。或者一見鍾情、或者日久生情,有些女居士,尤其獨身的女居士,對出家的師父日久生情,居士之間私下爭風吃醋,有位法師曾經對此現象做過警告開示:「不要把師父們對你的慈悲和恆順當作是愛是情,你跟出家人談戀愛,就像是在和虛空聊天,那是在唱獨角戲,自我陶醉。

他們看破了世間種種的虛妄、捨棄了一切留戀,才出家修道,他們每天都安住在自己對佛法體證的境界里,雖然煩惱尚未斷盡,但他們絕對不會沉迷與你,他們有慈,有悲,有愛,有情,但那是一視同仁的,絕不是針對你一個人,千萬不要自作多情!

即使宿世你們還有所謂的「塵緣未了」,現在既然學佛修行了,就該明白人身難得、佛法難遇、出家機緣更難得,以解脫輪迴為追求,決不能再糾纏不休,妄想著將已經舍離五欲的出家人拉回俗事煩惱之中,『奪衣反俗五無間』,強迫僧人還俗,死後墮入五無間地獄那個大罪,你受得了嗎?

即使他們可憐你,無可奈何地隨順了你,但是,他們清凈習慣了,早與社會有了斷層,面對複雜的人際關係、爭名奪利、是非恩怨,他們什麼都不會去計較,只會寬容地說:隨緣吧!他們一次次都會這麼做,這樣會經常讓你惱怒不已。

既然有了出家的因緣,就說明他們在世間的因緣福利已盡,他們的功德、事業在佛門,欲染的世間沒有他們的一席之地,就像蓮花、荷葉,滴水不沾,所以謀生相當困難,很多還俗的僧人,大多過著清貧的生活、事事不順。

這樣,所有的家庭瑣事仍然都是你一個人來承擔,讓你身心疲憊,絕不會像你想像的那樣,每天都和你過著花前月下、恩愛纏綿的日子。

他們心裡仍舊念念不忘清凈修行的日子,不會超過兩年,他們對世俗煩惱的忍耐超過極限的時候,一定會毫不猶豫地離開你,因為他們經歷了這一次教訓,求出離的心、求解脫的心就更加強烈,放下一切的決心也一定無法阻擋。

所以,和誰戀愛都行,絕對不要去碰出家人,否則,結局除了痛苦,還有障人修道、甚至斷人慧命的大罪業。

將來自己有因緣出家修行的時候,一定也會承受被人障道的果報。

恆順眾生,的確是菩薩行,但是你不是菩薩的境界,沒有菩薩的能力和定力,用舍戒還俗的方式去恆順眾生,那真是愚痴至極,只是自甘沉淪、自取滅亡、自斷法身慧命!

剛剛有一絲解脫的希望,又心甘情願地被捲入輪迴的巨浪深處!彼此俱墮!有何功德可言呢?

所以,虛雲老和尚警告年輕的學僧:凡夫不可效仿菩薩行事!

初學佛的人,因為功德尚淺,也不會招來魔王干擾。因為魔王認為世間的一切眾生都是他的眷屬,絕不允許誰出離三界,背叛他。一旦這個人破迷開悟了,整個虛空就粉碎了,魔王所居住的宮殿就會突然崩塌,尤其是這個修行人接近成就的時候,他身邊最親近的親人、居士、道友的情緒、情感,都有可能被魔王控制、不能自拔,利用他(她)們,用種種手段來阻撓他們的修行,千方百計損毀這個修行人的戒律,尤其是淫戒,惡意破壞、中斷他們的修行。

若是出家僧眾破了淫戒,則犯極重大罪,不通懺悔,死後直墮地獄,億億萬年不得出離。這個罪業,我們又如何擔當的起?雖只是起心動念犯戒,也罪過無量,護法、護戒的眾善神也早已知曉,心生嗔怒,無論僧俗的佛弟子都不可不小心謹慎呀!

平時,對師父們供養完了,我們的功德福報的種子就已經種下了,不要再奢求師父們能對我們說些什麼感激、感謝之類的話,以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因為他們不會把我們虔誠的供養功德,只變成「謝謝」兩個字回報給我們。

能有機會和能力無所求地供養三寶,正是在做福慧雙修的功夫,我們已經很有福報了,還在眼前無知地計較些什麼呢?

居士們,千萬不要讓出家的師父們隨著我們的需要而轉、跟著我們的習氣疲憊、無奈!出家人,不是聖,不是仙,不是你的保護神,是割捨了一切貪執、享受、放棄了一切情愛、私慾,獻身三寶、傳續佛法的人、是修行暫時還沒有成就的人,絕不可能令我們千處祈求千處應,不可能什麼事都讓我們順心如願!

由於他們的智慧和慈悲,更不會去滿足、隨順我們的習氣,看著我們繼續墮落、輪迴!
居士們!踏踏實實地懺罪、消業,精進修學吧!

因為,修行誰也替不了誰,更不能無故耽誤了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