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日 星期一

法華三昧行法──事懺與理懺



天台『法華三昧行法』,是以「事修」(事懺)與「理觀」(理懺)組合而成的一整套修觀儀軌,依於這樣的儀軌,透過事懺的前方便與引導,可使行者漸次調熟身心,讓修持者逐漸穩定,進而修持圓頓止觀。如果身心未能調熟,仍散亂粗糙,怎麼可能專注作觀呢?

智者大師於《法華三昧懺儀》之〈分別境相第五〉中所示:
當知三七日為期,作如上所說六時而行者,為教新學菩薩,未能入深三昧,先以事法,調伏其心,破重障道罪。因此身心清淨,得法喜味。
此段引文中的「以事法調伏其心」,正是『法華三昧行法』的目的所在。

曾經有格友問印隆,他在做功課時,常常心口不一,雜念妄想紛飛,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這就是為什麼印隆想要研究與實踐『法華三昧行法』的發心與動機。因為天台智者大師制此法之本意,即是為使行者運用禮敬、讚歎、五悔與誦經等三業之禮拜、稱唱、旋繞、誦持及如理作意等,來達到消業、集福、除障與息心調身等目的。有了這樣的行法方便,才能內外一致而無障礙,緣《法華經》之義理而修習圓頓止觀法門,此為「法華三昧行法」被提出的主要意義與目的。


-              20091029_事懺與理懺
-              20091113_漸次調熟身心
-              20091229_免疫力
-              20100402_為悟弄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