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9日 星期四

法華三昧行法──障盡福崇



印光大師於《水陸儀軌》序文云:「當人業消智朗,障盡福崇,先亡咸生淨土,所求無不遂意,並令歷劫怨親、法界含識,同沐三寶恩光,共結菩提緣種!」

所謂的「障盡福崇」,業障若消,必能彰顯福德,所求順遂;但這個「所求」,因地必須是「正」的,而且心量愈大,則福報愈大。
懺悔為什麼能消障、能廣結善緣?是由於自力與他力同時並行的修行。若能真正的懺悔,則不會再犯同樣的過錯,也會有更寬廣的心胸,包容一切逆境,自然能廣結善緣。

一般在面對人我是非時,大部分的人都會先想到自己,很難跳出境界,因此都看不清楚事情的真相,然後就跟境界攪和在一起,徒增無明煩惱。但是如果能夠修持懺悔法門,逐漸消除業障,心地愈來愈光明與寬廣,愈會為對方著想,其實自己更為受益。
而天台智者大師教示,在未成佛之前,都需要懺悔,真的是非常慈悲的教導!唯有到達佛果之境,方能真正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沒有分別、沒有自我,真正平等的利益一切眾生。

-              20091101_閉關的前方便
-              20100419_懺悔、消障能有好人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