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6日 星期一

法華三昧行法──六根清淨

田中五輪寶塔道場櫻花(感恩常豫、常器菩薩拍攝提供)


《法華經》〈法師功德品〉:
爾時佛告常精進菩薩摩訶薩:若善男子、善女人,受持是《法華經》。若讀、若誦、若解說、若書寫,……以是功德,莊嚴六根,皆令清淨。

經文說明因為受持讀誦書寫《法華經》的功德,可令六根清淨、六根互用,具備不可思議功能。

六根(眼、耳、鼻、舌、身、意)為眾生行為造作與認識外界的根本器官或根源處所。所以佛陀教示我們要「防護六根」,就是要時時有觀照的能力與覺察心,不要看到境界就「攀緣」上去。

真正的六根清靜,並非刻意阻絕或壓抑內心念頭之升起;因為若只是讓念頭不升起,還是受制於外在之六塵,並非解脫之道。應是要能在面對外在現象世界時,不起分別之想、不生貪染沾著之心,保持心念的平穩,自然防護六根使之不被六塵所染,而得到真正的清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