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日 星期日

法華三昧行法──六齋日




  於《法華三昧行法》,天台智者大師提到「正入道場,用六齋日。」六齋日為: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為何要選擇「六齋日」?智者大師云:「此日天子、四天王使者等諸天善神,下來人間,檢校善惡。見修善者,即注善簿,安慰守護,為現瑞相,令行者心生歡喜,增益善根故。」

關於「六齋日」的由來,於《大智度論》中提到:此六日有眾多惡鬼伺機惱害眾生,奪取性命;或使人得疾病、乃至凶惡衰敗之事,讓人不得安穩吉祥。所以在過去久遠劫時,就有聖人曾慈悲教示眾生,在這六天當中,受持過午不食之齋法,並修善作福,就可以避除凶衰厄難,以此持齋戒的清淨功德,惡鬼因而遠離,所有一切住處皆能安隱。因此在六齋日,是受持八關戒齋的殊勝時機因緣。

另於《四天王經》中也有記載:此六日為四天王巡視人間善惡之日──每月農曆初八,四大天王會派遣部眾巡行人間,觀察世人是否孝順父母、敬順沙門、齋戒布施、救濟窮乏等行諸善事,然後將巡視結果向四天王報告;十四日,由四大天王的太子到人間巡視;十五日,則是天王親自巡視,上至帝王、下至臣民,乃至龍鬼、蜎飛蛟行蠕動之類,一切有情眾生身口意所行之善惡;下半月的二十三日及每月的最後兩天,亦如上半月般從天王的部眾、太子、及天王依序至人間視察。最後四天王再將巡察結果,上報予忉利天的天王釋提桓因。

如果這六天中,世人多能慈孝父母、尊敬師長、恭敬三寶,並修六度,持八戒齋,則帝釋諸天皆心生歡喜,因諸天眷屬愈加增益,而阿修羅的眷屬日益減損。諸天皆歡喜讚歎世人行善,所以能令世人福德增多。修行學佛的三寶弟子,若能在每月的六齋日精勤修持,乃至時時刻刻都是善念、正念,如此則二六時中就能時時吉祥、處處吉祥。


-              六齋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