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5日 星期五

整理好第二版的《法華三昧懺儀》及決定開始閉關的時間

 

今日終於把第二版的《法華三昧懺儀》重新整理好,第一版是在2010年閉關後及2011年的行門畢業呈現前完成(法華三昧懺儀 ),至今仍繼續修習,也將是印隆此次閉關修持的主要法門,於中有一些新的體會,所以又重新整理。

也將閉關日期確認,如果沒有其他意外因緣的話,預定是國曆2013/3/4(一)開始。因為這一天是農曆一月廿三,也是「六齋日」。天台智者大師有云:「正入道場,用六齋日。此日天子、四天王使者等諸天善神,下來人間,檢校善惡。見修善者,即注善簿,安慰守護,為現瑞相,令行者心生歡喜,增益善根故。」因此入關日,需選用「六齋日」;六齋日為:每月的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

關於「六齋日」的由來,於《大智度論》中提到:每逢六齋日時,有眾多惡鬼神於此六日伺機害人,奪取性命,或使人得疾病,乃至凶惡衰敗之事,讓人不得安穩吉祥。所以在過去久遠劫時就有聖人曾慈悲教示眾生:在這六天當中,受持過午不食之齋法,並修善作福,就可以避除凶衰厄難。因此在六齋日,是受持八關戒齋的殊勝時機因緣。

《四天王經》中也有記載:每月農曆初八,四大天王會派遣部眾巡行人間,觀察世人是否孝順父母,敬順沙門,齋戒布施,救濟窮乏等行諸善事,然後將巡視結果向四天王報告;十四日,由四大天王的太子到人間巡視;十五日,則是天王親自巡視,上至帝王,下至臣民,乃至龍鬼、蜎飛蛟行蠕動之類,一切有情眾生身口意所行之善惡;下半月的二十三日及每月的最後兩天,亦如上半月般從天王的部眾、太子、及天王依序至人間視察。

最後四天王再將巡察結果,上報予忉利天的天王釋提桓因。如果這六天中,世人多能慈孝父母,尊敬師長,恭敬三寶,並修六度,持八戒齋,則帝釋諸天皆心生歡喜,因諸天眷屬愈加增益,而阿修羅的眷屬日益減損。諸天皆歡喜讚歎世人行善,所以能令世人福德增多。

佛陀更教示弟子們說:若能受持此戒,其未來功德果報,更能如佛一樣,得究竟解脫。又此六齋日中,諸多惡鬼惱害眾生,所在的聚落、郡縣、國城,如果有持齋受戒的善人,以此持齋戒的清淨功德,惡鬼因而遠離,所有一切住處皆能安隱。

此六日為四天王巡視人間善惡之日,也是惡鬼伺機害人之日,所以功德黑暗常相隨逐,互為消長,若為善者就能迅速消災增福,而造惡者則受因果報應之苦。了解因果的道理,在這六天當中就要修一些善法。修行學佛的三寶弟子,若能在每月的六齋日能受持八關齋戒,並且精勤修習一切善法,就能增福延壽;進一步達到天天行善,乃至時時刻刻都是善念、正念,如此則二六時中就能時時吉祥、處處吉祥。同時受持六齋日,也能為自己播下出世解脫的因,將來就能得出世解脫的果。(六齋日文參考:http://www.ctworld.org/disciple/mind/2003/014.htm

 

為什麼吃早齋或六齋日或十齋日呢?(聖嚴法師-大法鼓 0266)

今天我們要來談一談,為什麼要吃早齋,或者定期吃素。
有一些人很喜歡吃魚、吃肉,但是為了健康或者是為了宗
教的理由,想要改吃素。
有人就教他們說,你可以不完全吃素,早餐吃素就好了,
或者是一個月的初一、十五或者是六天、十天吃素。
也就是所謂的六齋日,或者是十齋日。
平常大魚大肉的吃,碰到某一些時間,又吃素吃得很嚴格
這是不是很虛偽呢?這樣做到底有什麼意義?
我們恭請聖嚴法師來為我們開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