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9日 星期日

剃髮




文殊菩薩所集剃髮日:初四、初六、初七、初八、初九、初十、十一、十四、十五、十六、十九、二十二、二十三、二十四、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九。默念此偈呪[1]
剃除鬚髮,當願眾生,遠離煩惱,究竟寂滅!

 悉殿都 漫多囉 跋陀耶 娑婆訶 三遍


「剃髮,又名落髮、祝髮、薙髮、淨髮,或通俗說「剃頭,就是出家歸投佛門,必須剃除鬚髮,同時必著染衣,稱為「剃髮染衣」。出家因能得度,所以又叫「剃髮得度,或簡稱為「剃染及「剃度

剃除鬚髮,出家學道,在印度是佛教特有的精神,不但異於其他教團,亦異印度固有風俗,因在印度古代以剃頭髮為最大恥辱,是對於重罪犯的一種刑罰,當時其他宗教出家沙門,都皆編髮沒有剃除。獨以佛陀自己因剃除鬚髮,著壞色衣,令來發心出家亦要如此。

佛之所以定要這樣做,目的在於專門離憍慢心,斷除受俗情的誘惑,以利聖道的靜修,不但釋尊出家儀式如此,三世諸佛出家儀式皆然。

出家眾剃除鬚髮,佛定每半個月要剃一次,如髮長過二指,為佛之所不許。依四分律行事鈔資持記說:現有很多不知教理的僧人,每三月剃一次頭,不特不知有違佛制,還自誇為修行高超,這真是內成破戒,外辱佛法,此之惡習應切痛改,遵佛所制半月剃髮。

發心從佛出家的行者,在「剃除鬚髮」時,「當願眾生」以及自己,「遠離」一切「煩惱」,得到「究竟寂滅」。「髮是頭上的頭毛,「鬚是口下的鬍鬚,為了分別僧俗之相,佛特制出家人不得長頭髮、留鬍鬚,才能顯出僧人之相。






[1] 毗尼日用切要CBETA, 卍續藏60, n1115, p. 160b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